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蝉街改造提升项目将于近期完工
2018年08月06日 14:44:00来源:温州都市报

8月3日,市区蝉街的金祥商厦、金信商厦等部分建筑改造提升已经初显成效。(记者 郑鹏/摄)

8月5日,数百名工人在蝉街、五马街改造提升施工现场一同作业,位于蝉街西段的部分楼房外立面改造已基本完工。

去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两线三片”的战略部署,按照全域谋划和历史文化街区三年行动计划总体安排,五马街历史文化商圈迎来了新的一次改造蜕变。规划将蝉街、五马街、公园路连为一体,以步行街、慢行的形式,打造成五马历史文化商圈的主动脉。

蝉街工程是整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的开篇工程,得到了市、区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设计方案经过多轮完善优化,最终确定打造原汁原味的温州特色建筑。

8月5日下午,记者在蝉街施工现场看到,中国银行、蝉街商厦等沿街建筑的外立面已经完成施工,外立面样式和五马街一脉相承,同时在设计细节上又别出心裁,整体完工后的效果令人期待。

“受施工影响,这几个月客流少了很多,但我们认为改造后的效果更值得期待。”沿街一位商户告诉记者,相比五马街的繁荣,近些年,蝉街显得较冷清,人气不足,“相信通过这次改造,能让蝉街焕然一新,迎来更多客流。”

据悉,在这次提升改造中,蝉街将被打造成全新的步行街。提升后,步行街两边建筑从外立面到业态功能都将有所改变,整体风格包括外立面、地砖、广告牌等与五马街一脉相承。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的改造中,会更加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元素,做好古街历史传承。

此次蝉街改造提升,温州市第八中学无疑是亮点之一。温八中旧址,原为明清时期供秀才科考的校士馆(试院)及清末民初温州师范学校、省立十中、温州中学旧址,是温州历史上人才辈出的生发之地。近代国学大师、教育家孙诒让先生创办的温州师范学堂,培育了夏承焘、谷超豪等众多名人,教育文化底蕴深厚。此次改造提升中,学校将引入试院文化、状元文化,以进一步突显温州教育历史。

目前,蝉街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75%,14幢建筑物改造提升正在紧张地施工中。其中金祥商厦、金信商厦、五马花园等部分建筑已初显成效,脚手架已基本拆除完毕。中国银行、蝉街商厦部分立面施工即将完成,准备进行脚手架拆除工作。景观工程也在紧张地穿插施工,正进行主街垫层浇筑和两侧店面踏步砌筑。(记者 谢树华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