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鹿城】蒲鞋市三大行动 医治“城市病”!
2018年08月02日 15:13:40来源:

  城市市容环境是一个城市文化的沉淀,也是一个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体现。日前,蒲鞋市街道连出“顺位管理”、“执法案件进程公开进社区模式”、共享单车“潮汐”管理等三大行动,重拳整治辖内占道经营、共享单车乱象等“城市病”。

  位于民航路东侧的蒲鞋市路,长约500米,共有店面150余家,主要经营蔬菜、海鲜、肉禽类等。该处人流量大,人员密集,日均人流量达1万人次,门面参差不齐且地形复杂,市容管理难度较大。自2013年开始,蒲鞋市街道和有关部门就陆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整治,但效果反复,陷入整治反弹死循环状态。对此,蒲鞋市执法中队多次召开会议,共同出谋划策,针对集聚型店户管理,寻找出了市容管理的新思路,随即进行实践,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效。

  “我们以辖区市容管理难点——学院西路花卉市场及双井头马路市场为试点,创新‘顺位管理’市容环境管理新模式,即在日常管理中,针对排序位居前2位的违法违章户进行处罚,后续因人力、物力、财力等因素制约不再予以即刻管理,而是通过前面商户给后面商户做示范的方式,带动商户集体文明经营。”蒲鞋市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仁俊说。

  在巩固“顺位管理”模式的有效运行的基础上,该街道还首推“执法案件进程公开进社区”。该模式主要通过在社区设立公示栏,对违法案件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处罚进程文件予以公开公示(隐去当事人隐私信息),供市民和周边商户、住户监督、查看。以往执法中队对屡教不改的违法当事人进行处罚时,周边人员只看到前期当事人到中队进行谈话,后期的处罚结果并不了解,容易给人造成误解,认为违法无需成本。案件公开公示后,不但能让被处罚人受到再教育,同时能起到良好的警示和管理效果。

  作为老城区,蒲鞋市街道辖内共享单车基础数量庞大且日益活跃,乱停乱放的现象尤为突出。对此,该街道创新了共享单车“潮汐”管理法,即日常建立与共享单车运营公司片区负责人联络的微信群,及时发布辖内乱停放的单车督促清理,对单车停放比较乱的点位,采取疏堵结合的举措,有效缓解单车乱停现象。

  今年以来,蒲鞋市街道还不断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破解市容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切实落实各项民生工程。譬如,针对蒲鞋市新村非法停车收费现状,联合执法中队对兴墅路人行道合理进行隔离设置,设置隔离桩104个,避免人行道违停行为的发生;3月,联合交警在背街小巷东港路新施划停车位65个,有效缓解该处交通拥堵及乱停车现象;完成吕浦湾附属新建绿地项目1.2公顷,锦园、横河南路小游园2处,祛疤栽花补植1.43公顷;以巩固提升国卫创建成果为抓手,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小区5个,提升改造社会公厕8座……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