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我市早稻订单收购入库八成 最低收购价比国家标准略高
2018年08月02日 12:55:22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从市粮食部门了解到,我市早稻订单收购已进入高峰期。截至7月29日,我市早稻收购入库已近八成,达到6.77万吨。由于前段时间的台风对我市早稻种植农户带来很大损失,市粮食部门为支持农民减损,今年出台的最低收购价比国家标准略高,并继续采取订单收购政府补贴和规模经营主体补贴的政策。

  据了解,我市今年出台的最低收购价每百斤123元,比国家最低收购价高3元。同时,继续采取订单收购政府补贴政策,对通过订单收购的农民朋友自己今年种植的早稻政府给予每百斤30元补贴。针对全年稻麦复种面积5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主体,我市市本级在省补的基础上,每亩再给予补贴。此外,农户还有余粮,粮食部门也敞开收购,收购的早稻谷价格以国家规定的三等标准为基准价每百斤123元。

  台风给早稻种植农民带来很大损失,市农业部门统计大概倒伏60至70%,因此出现了许多成熟度不高的瘪谷青花粒、泥芽谷等,早稻品质难达国家标准。市粮食部门表示,当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123元时,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时,四等、五等粮食仍然纳入最低收购价范围进行收购。但四等、五等粮食不能作为订单收购粮食。

  为方便农户售粮入库,我市也开展了预约收购、机械化入库、收购流程信息化、货款“一卡通”结算、凭证快递送达、优化政策服务等各方面的“最多跑一次”服务。尤其是预约收购服务,农户只需要提前一到二天预约,服务队将上门取样,质量预检合格后交售粮食,粮食到库进行质量校对,按预约时间优先收购入库,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推进订单粮食收购“一站式”服务,让广大农民卖“放心粮”“称心粮”“舒心粮”。记者 沙默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