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礼让斑马线”接受全省“统考”交出靓丽成绩单
2018年08月02日 11:30:00来源:

  7月30日,由省文明办、省公安厅交管局主办的2018文明出行全省巡回宣传月大型公益活动走进温州。

  据悉,今年的文明出行全省巡回宣传月活动紧扣“走进新时代,人人讲文明”的主题,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走进浙江省22个地市(县),16个高速服务区,通过“11地市PK斑马线礼让行人权威发布”、电动车安全教育进乡镇、“防御性驾驶”进文明单位和驾校等9大系列活动,倾力宣传文明出行。

  当天,浙江交通之声直播电台对鹿城区信河街三宫殿巷“礼让斑马线”进行实地测评和直播,结果显示直播半小时,过车总数998辆,不礼让4辆,测试成绩名列全省前茅。温州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得益于温州近年来大力推进文明交通,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等活动。

  大力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

  温州礼让斑马线行动自去年开展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而礼让行动开展仅2个多月,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量同比下降44%左右,全市平均每天1235辆机动车因为“不礼让受到查处”。根据最新文明指数测评显示,市区的斑马线守法率也已达97%以上。

  与此同时,温州市文明办联合团市委、市交警支队、温州日报等单位发起并坚持了10余年全城“大拇指”礼让行动,也在温州各地的斑马线前竖起了“最美风景线”。如今,“礼让斑马线”已然成为了温州的一种社会新风尚,以及一种文明的习惯。

  志愿路长上路监督

  去年8月,温州第一批志愿者路长队伍正式成立。从9月份起,这些“路长”们就正式上任,在各自认领的20条重点道路上协助民警进行交通管理,宣传文明出行。

  看安全管理、看秩序畅通、看管理执法、看文明守法、看信号配时、看共建成效,在“六管六看”的模式中,路长们参与的是“六看”的工作内容。他们的加入,帮了交警大忙,也让路面的宣传、监督变得更加高效。

  循环播放公益广告

  温州市充分借鉴杭州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在城区所有公交车上全天候循环播放《文明过马路篇》《礼让斑马线篇》公益广告,教育监督公交司机践行“321”礼让操作法,引导行人为主动礼让的司机竖起大拇指。

  “礼让斑马线”宣传标语上路

  温州市文明办在城区所有公交车、社区小巴张贴“文明礼让”提示车贴。

  一键举报人人参与

  温州交警部门受到志愿者建议的启发,开发了一款“神器”——“一键抓拍行车记录仪”。除了有一般行车功能外,还能对路上看不惯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只需手指轻点举报按钮,记录仪将自动截取按钮按下时刻的前7秒和后7秒画面,并实时上传到温州交警的举报平台后,同时记录下举报的时间和GPS坐标,既不影响车辆行驶也可以快速举报违法。举报成功后,举报人将收到一条提示短信,如果举报内容经审核通过,还将获得微信红包奖励。

  全民上阵,相当于让温州交警的路面警力大幅增加,使得“人人都是交警,处处都有监督”,从而让温州的交通也越来越文明,越来越顺畅。根据高德中国百城交通拥堵排行榜,温州交通拥堵从2014年的全国第8位下降到2017年的61位,今年一季度则再降至第84位,群众对交通管理和交通文明的满意度也连年提升。

  纳入文明单位动态考核

  温州市将礼让斑马线纳入县(市、区)年度目标责任制、文明单位动态考核。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