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市区首个“五星”公厕投用 接下来公厕提升改造,你来提建议
2018年08月02日 11:24:00来源:温州日报

  公厕外观。

  

  书吧休闲区。

  改造提升后的飞霞桥公厕,从内到外都透着“五星级”的气质。婕妤摄

  公厕内部明净整洁,设施齐全。

  记者昨天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今年5月我市出台《关于推进温州市城市公厕提升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以全方位、高标准的方式开展城市公厕提升改造,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如今部分改造提升后的公厕陆续亮相街头,落地窗、假山石、节水洁具、自动喷香机、感光镜、烘手机、书吧休闲区……这样的公厕,“豪”比五星级酒店的厕所,你怎么想?接下来的公厕改造提升怎么弄,市民还想再提点建议。

  市区250座公厕年底完成改造提升

  根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的《温州市250座城市公共厕所提档信息汇总表》,全市250座公厕年底前将完成改造提升,这些公厕或多或少存在环卫设施陈旧、通风条件不佳、男女厕位比例不合理的现象。

  按照改造提升要求,我市“公厕革命”将着重增加女性厕位比例,争取在人流量较大的主城区商业街附近,按照男女1∶2的比例设置公厕的厕位,普通地段按照男女2∶3的比例设置公厕厕位。

  此外,改造提升中,还将重点完善无障碍设施,改善通风、采光、除臭条件。设置管理间,有条件的予以配置第三卫生间、母婴设施等。哪怕公厕面积无法达到2类公厕要求,但至少也要在设施上实现2类标准。

  “标杆”公厕亮相“豪”比五星令人惊艳

  “这个公厕远看近看,都不像厕所,它比家里的厕所还干净。”昨天下午,在市区飞霞桥国信大楼附近,不少如厕的市民纷纷被完成改造提升后的“标杆”公厕惊艳了一把。

  据介绍,飞霞桥公厕是鹿城区首个以一类标准完成提升改造的公厕,7月19日整治完成后已正式投用。

  改造提升后的飞霞桥公厕不仅安装落地玻璃,还装饰有假山、水池和壁画。在公厕内部设施上,从设备、通风、供水、排水管道等方面都有了全面提升,如采用节水洁具,安装自动喷香机、感光镜、烘手机等。在使用功能上配备了第三卫生间,还结合公厕实际,设置书吧休闲区,配置书籍、座椅、风扇、充电插座、储物柜等设备,方便市民休息和使用。

  据了解,还有不少这样的公厕在陆续改造中。截至7月底,我市城市公厕提升改造已完工7座,进场施工54座,预计8月底将达到80余座。

  公厕改造提升市民最盼干净实用

  看过了“标杆”公厕后,剩下的公厕该怎样改造提升?不少热心市民纷纷给出建议。

  市民监督团许文俊说,公厕首先要做到的是干净整洁无小广告,提供免费厕纸。建几个品牌公厕能提高城市风格,但对大多数普通公厕来讲,能做到干净整洁、管理有序就可以了。市民张纯来则觉得,公厕并不需要多么高大上,建得好更要管得好,如果缺少日常维护,再好的公厕也会成藏污纳垢的地方。

  同时,不少网友也在利用微信表达心目中理想公厕的标配。网友“西决”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她说,温州的公厕最好配备多个厕位,有坐位和蹲位,以蹲位为主。因为有些人下蹲不方便,需要坐位式。考虑到卫生问题,可以在坐位式间提供一次性抽纸或带有除菌清洁的液体,擦拭马桶圈。如果有条件可以考虑增设残疾人使用的位置,体现人文关怀。最后,整体空间可以略大一些,洗手台最好配备镜子。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