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国检”
2018年07月31日 10:12:00来源:温州日报

7月29日、30日两天,水利部专家组对温州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情况进行了实地查勘和技术评估。专家组评估认为,温州试点工作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工作扎实、重点突出,措施系统、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实现了建设试点整体目标,形成了因地制宜、因水制宜的多样化水生态建设格局,予以通过技术评估。

自2014年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以来,我市将创建工作与“五水共治”“美丽浙南水乡”建设紧密结合,围绕“三江两带一网多点”水生态文明建设总布局,扎实推进“13579”建设行动:落实1项制度,3年投入约300亿元,构建5大体系,创新7项机制,实施9大类工程,通过珊溪水源地保护等12个示范项目的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三年来,我市顺利完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各项任务,水生态文明和环境面貌一新,承载着温州人乡愁记忆的美丽浙南水乡加速回归。

位于乐清市城区东南角的清和公园,整合周边滩涂、河道等,按滞洪防涝的主体功能要求进行挖湖造岛,形成城市湿地湖泊。“随着我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工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好用’‘好看’的水利工程走进群众生活之中。”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根据《温州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治水的方方面面:围绕三大江、四大平原防洪排涝短板,推进45个重点项目建设,城市防洪达标率由80%提高至90.9%;实施11项水污染防治工程,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3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应建村设施建设全覆盖;建成滨水公园641座、生态河道1714公里,35条“省级示范生态河道”;去年打响了剿劣的“全民大会战”,实现20个劣V类断面提前“摘帽”,护水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我市持续创新体制机制,施“巧力”、增成效。专家组指出,温州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实践了大型饮用水源地保护机制、水生态补偿机制、多元化水利投融资机制、水利工程运行维护市场化管理机制等7项体制机制创新,这一系列“温州经验”值得在实践中推广应用。此外,温州还建立了“智慧水乡”综合信息平台、“互联网+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全市共组建公益环保组织50多家,治水志愿者队伍800多支3万多人,乐清十万民兵治水、森马集团认领河段整治,为创建工作提供了鲜活的实践样本和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我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技术评估后,2018年至2020年为试点提升期,我市将持续全面响应“国家节水行动”,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以更大力度保护和改善水环境,进一步提高我市水生态文明程度。(记者 郭乐燕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