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市民中心试运行
2018年07月31日 10:11:00来源:温州日报

昨日(7月30日)上午,市民在温州市民中心办理各种业务。 (刘伟 摄)

备受关注的温州市民中心于昨天开始试运行,1600余项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可在这里“一站式”办理。

运行首日,首批前来“尝鲜”的市民要办理哪些业务?在他们眼中,办事流程及配套设施服务怎么样?哪些地方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昨天上午,记者去市民中心一探究竟。

9点30分许,当记者来到市民中心时,门口排起了长长的车队。走进服务大厅,里面早已人流如织。在智能导办台,大厅功能布局、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细节一问便知;在自助服务区,智能机取号、自助填表等服务项目一应俱全;一旁的数据大屏,将各个部门的办结量、办结率等信息实时呈现,政务服务的效率也一目了然。

“带我去公积金窗口。”“好的,请跟我来。”市民刘先生在一名特殊的“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很快找到了他想去的办事窗口。这名特殊的“工作人员”便是政务服务机器人“小途”,它具有智能引导的功能,还能与前来办事的市民进行业务咨询和日常交流。市审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运行首日可能出现的一些突发情况,除“小途”外,他们抽调内部人员进行轮班值守,还组织二三十名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及时的引导咨询服务。

和市民刘先生一样,龙湾的李女士也来“尝鲜”,她要办的是补缴养老金这一事项。“10点20分到这里,不到半个小时就把事情办好了,真的是快捷又方便!”问及在市民中心的办事“初体验”,李女士用“多快好省”四个字加以点赞——项目多,速度快,服务好,还省时省力。同时,她还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标识设置,以便市民尽快找到相应的办事窗口,真正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

据悉,市民中心位于学院东路与会展路交叉口北侧(会展路1268号、1288号)金融集聚区12-04(A幢)、12-06(B幢)地块,是我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营商环境的服务载体。从昨天起,原进驻市行政审批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中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中心、市公安局车辆管理分中心(不含车辆检测事项)、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税务分中心(涉及商事、不动产登记、医保社保等事项)、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涉及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事项)等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事项以及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均可在这里进行办理。

截至昨天晚上6点,市民中心运行首日人流量达8000余人次,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2255件。(记者 缪眎眎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