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大莲(2018)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8-07-13 18:02:00编辑:林靖字体:

她叫赖大莲,是大安乡罗汉村一位普通农家女。40多年前,她和丈夫接过照顾智力残障哥哥的重担,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挑起了一家人生活的重担,让她变得不普通,受到邻里称赞。

王起旺今年88岁,在七兄弟中排行老大,也是赖大莲丈夫王起如的哥哥。王起旺出生时便有智力缺陷,年轻时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农活,但到了30岁时又患眼疾,导致一只眼睛失明。因为智力缺陷,他经常出去乱跑,导致多次受伤,摔断了两次腿落下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连基本的生活都很难自理。父亲去世得早,在大集体时代,王起旺一直与母亲一起生活,母亲因担心自己百年后大儿子没有人照顾,在他25岁时,用20担米给他寻了一门亲事,这几乎耗尽了家里所有的钱财,但是媳妇刚过门没几天就嫌家里穷,不想照顾这样的病儿寡母,于是离家出走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王起如决定承担起照顾哥哥的责任,难能可贵的是,赖大莲不仅没有反对,还十分支持丈夫的做法,觉得大哥确实可怜,照顾兄长本来就是传统的美德,从此夫妇两便开始长达四十多年如一日,精心照料残疾兄长的漫长岁月。

40年,15525多个日子,很多事已经习惯成自然。赖大莲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哥哥洗脸洗漱、做饭,让他从早就有好心情。家里有什么好吃、好用的,赖大莲总是要留给哥哥,甚至连子女都觉得妈妈有点偏心。而且,王起旺连基本的生活能力都没有,大多时候像小孩子一样,连饭也要人喂,赖大莲为了照顾他,白天只能在附近做点农活,每隔两个小时就回屋看看,每天夜里也要起床查看两三次,从来不敢出远门。

照顾王起旺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有一次他拿着镰刀在砍木头,赖大莲赶忙劝阻,就怕他不小心伤到自己。可没想到的是,他大发雷霆,直接拿着砍刀向赖大莲挥来,幸亏躲避及时,才没酿成大祸。在问到是否因害怕而想退缩时,她只是淡淡的说了句:“他就是个小孩子,发脾气又不知道什么后果,哪能怪他呢?”从此以后,她反而更加小心地照顾王起旺的生活起居,像看小孩一样时刻看护住大哥,夫妻俩也从来都不把大哥当做一个包袱。

这些年,村里的亲戚邻居们都纷纷外出打工赚钱,回来后盖起了楼房,添置了家电,过上了小康生活。而赖大莲夫妻俩还是住在没有装修的破旧楼房里,70岁高龄的赖大莲丈夫王起如依然每天起早贪黑就近做木工补贴家用,生活虽然简单朴素,但是却充满了爱。令人欣慰的是,在赖大莲的悉心照料下,腿脚残疾、智力残障的王起旺88岁了依然健康硬朗,每当有人问赖大莲照顾夫兄后不后悔、累不累时,她总是豁达一笑:“好在大哥身体很好,这么多年来也没有患过什么大病,不然心里真是不安,这是我们全家人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