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东方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8-07-13 18:02:13编辑:林靖字体:

胡东方,是一位在生产一线工作了28年的模具设计师。2015年符合浙江省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落户条件,落户于国家高新技术园区温州龙湾。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广东省省级优秀新产品三等奖、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温州市重点创新团队带头人、温州市首席技师、温州市市工业行业名师名家、温州市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温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温州市人大代表、龙湾区首批罗峰技能精英 、龙湾区劳动模范等荣誉。

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晨泰从事国家电网电能表结构模具创新设计、模具维修及疑难技术攻关工作十五年,攻克了国家多项重点科技项目的模具设计和加工技术难题,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13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其创新结构模具设计的专利新品多次荣获各级优秀新产品奖和科学技术奖,并被授予龙湾区区长质量奖、浙江名牌产品,不仅每年为公司带来四亿多元的全球市场订单,而且为公司每年节约三千多万元的生产成本,晨泰电能表成为浙江省著名商标!他设计的产品在国家电网的中标排名一直排在前列,企业因此成为国家电网指定供应商和优秀供应商,奠定了浙江省电能表在国家电网供应商行业的重要地位!近三年企业先后荣获区功勋企业、区产值增幅50强企业、区纳税50强企业、市领军企业、市信息经济重点企业、市“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

2003年他来到了晨泰,当时的晨泰还是个刚起步不久的公司,十五年如一日,他陪伴着企业几乎从零开始,他把青春和对工作的一腔深情,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和默默的奉献。他每年都获得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3年,这个刚起步不久的公司,亟需用产品来站稳脚跟。在安徽、广东打拼的经历,让胡东方很快就适应了环境,一头钻进研发中。他和几个新来的同事不分日夜地工作,成功钻研出七款新品,一下拿到了大量的订单,公司也因此打响了知名度。

对结构的特别兴趣使他明白一个道理,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渺小的,多个零件并存才能撑起一个稳定的结构,凝聚一个团队与大家共同进步获得的喜悦是加倍的,所以胡东方非常喜欢自己的团队。由其作为主创人员的创新工作室大量选派优秀青年,带徒传技,组织人才开展“传帮带”大比武活动,结成帮扶对子,手把手帮助年轻人,有效提升了年轻人的素质和水平。广泛开展模具设计和结构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能竞赛等活动, 培养了多名技师、工程师和劳动模范,获得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及其它专利78项,多项创新成果转化为产品实现全球大范围销售,该工作室现在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也是全国电工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标准修订组成员单位。

在电表领域,模具设计是一个精细活,技术含量非常高,不仅产品零件很多都要求互换,还有自动化生产过流水线自动检验的要求。尺寸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差错,不然就有可能造成上百万元的损失。面对昂贵的模具制作成本,胡东方用极其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们的产品接线柱的外形要控制在0.01毫米以内。”

他的精益求精也表现在方方面面,即便是一个新出的产品说明书,他也能把五六十页的内容,反反复复校对50遍以上,前后花掉一周的时间。

有一次晨泰科技在进行孟加拉国的国家防窃电表的投标,时间很紧,中标要求需要全铁壳的表、尾盖能翻转铰链安装、互感器要金属外壳,这些结构件一下子没法找到符合要求尺寸的,开模又来不及,当时正值炎夏,每个人都急得满头大汗、心急如焚。胡东方利用手头现有的条件,从国家防窃电表的细节着手,不知疲倦地将样品做了多次创新尝试。他通过机加工和手工修配终于拿出样品,整机一次性测试通过,成功中标。他感到作为中国工匠,要加倍重视设计和工艺,让高大上的中国智造享誉全球。

他有一项双螺纹螺丝钉专利,这是他最喜欢的作品。晨泰科技每天要生产25000只电能表,而创新改变一枚螺丝钉的结构,就能大大减轻工人的劳动负担,节约大量劳动成本。

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节能减排项目中,十五年来,他多次出差去西藏、新疆、四川、云南、贵州、甘肃、青海、陕西、内蒙古、黑龙江、广西、江西、安徽、山东、湖北等省,深入多个贫困村实际勘察农村电表情况,不断改进并设计出多款适用于不同边远农村的专利电表,解决了多个贫困村的电表技术难题,配合当地扶贫搬迁配套电网建设,解决农村低电压电表问题和对农田水利、农机作业配套设施电表以及机井通电全覆盖电表改造问题。他专为边远农村创新设计的FKGA22-CT型电力负荷管理终端和DTSDN-217电子式三相多功能网络电能表分别荣获温州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他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做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工业和民用电量急剧增加,窃电现象日益严重,据保守估算,全国范围内因电能被盗而受到的损失每年高达200多亿元,且严重影响了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作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胡东方国家发明专利“一种上进下出式防窃电表”五重防窃,彻底解决了窃电问题,开创行业历史先河,填补国内行业高科技空白,在国家电表招标中获得全国第一名的技术评分,拿下了大量订单,为国家和企业都做出了重大贡献!2017年2月,胡东方发明性专利“一种上进下出式防窃电表”入选浙江省科技厅科技成果库。

他专利设计革新多种电表新结构新模具,不仅生产效率提高很多倍,而且成本降低百分之十。按公司每年生产500万只表计算,每年都为公司节约三千多万元生产成本:全自动模除外的模具重新定义作业方式,更改模具结构按机械手作业方式进行设计开模,提高生产效率及稳定性,降低人工成本,以机换人,工人减少一半,降低废品率,为公司每年直接减少工人支出费用将近300万元;非透明类产品下模具多镶件结构,灵活增加模具多用途使用,提高模具90%零部件使用率,每年为公司节约模具开发成本约200万元;创新设计注塑胶木件模具结构由原先整体式更改为多面多镶块抽芯结构方式,降低因局部模具缺陷导致的不必要的重新开模,每年为公司节约100万元成本;创新设计更改模具结构为铜螺母后热熔植入方式,改进脱模难度过大的产品模具分型面结构形式,并多创造出100万元效益;改进产品强脱更改为定制顶管脱模形式,每年为公司多创造出100万元效益;针对电表透明件产品模具,新增加多路模温控制,前期换模后,间接性报废比降到最低,每年为公司节约模具后期维护成本20万元,节约成本支出约200万元左右;表壳按键、控制盒等重新设计革新摆放布局,改进进料口方式,实现机器自动化作业,彻底摆脱以往一机一工人的作业模式,每年为公司多创造效益100万元;创新设计改进多种透明件进料、流道方式(S型流道,潜伏进料方式), 每年为公司多创造效益100万元;创新专利设计创建单下模多型腔、单型腔多下模的模具行业最新结构方式,减少前期产品开发和生产模具投入成本100万元;将多种电能表表壳模具创新设计增加模具热流道结构,增多模具型腔,每年为公司多创造效益200万元;再加上在电能表及电表箱结构改进等方面专利技术每年为公司多创造的效益,每年可为公司节约三千多万元成本!

一枝独秀不是春!河北省浇地表曾出现严重的质量危机。当他知道此事后,马上奔赴现场,和兄弟省份联系,提出了他的改进方案:改进变压器结构及材料和灌封方式,以满足恶劣的使用环境,成功化解了质量危机!

    为了将国外最先进的技术吸收应用在国内电能表行业的创新中,他在工作之余长期自学英语,不断钻研国外电表的前沿技术和国际标准,将国内电表和国际电表接轨,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独著专业论文。他创新模具和结构设计的国家专利新品不仅出口到北美、南美和欧洲,还出口到俄罗斯、孟加拉国、匈牙利、巴基斯坦、印度、印尼、泰国、缅甸、柬埔寨等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并为联合国采购系统注册供应商供应专利创新产品。晨泰科技曾带着胡东方的多款国家专利新品电表跟随国务院总理访问英国,出席中英工商峰会,洽谈中英两国电能表合作事宜!

  面对国家产业升级,他不断布局新能源市场,在创新智能电表基础上,紧跟国家发展升级建立国家重点科技新项目电动汽车充电桩研发项目,致力于打造“线上APP+充电网络+线下充电设备的O2O闭环”,实现将人、车、桩串联的产业布局,多种创新模具专利充电桩新品现已通过多项认证,满足交、直流充电的各项需求!

 胡东方作为温州市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为温州的发展提出了多项人大提案,受到各级表彰。

 胡东方提出:为了吸引更多的温商回归,政府应该努力转变职能,放下架子,要像“店小二”一样,热情主动,跑来跑去,超前服务,贴心服务,提前制定一些新的预防措施,来应对温商从世界各地回归后的人才引进问题,新的国内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事务的出现给企业带来的一些货款回收、知识产权及网络安全等基础问题。只有这样,企业才少跑,“最多跑一次”;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怎么样研发出更有使用价值的好产品上, 怎么样逐渐打开更多更大的国际市场上,从而当好“大掌柜”。在2017年两会期间的人大建议方案:《建议推广一次性环保生物全降解餐具,做好餐桌安全管理的基础工作 》和《关于推广使用智能双层安全网设置的窨井盖的建议》均受到温州市人大好评。  

在2018年两会期间,胡东方提到:“近日,我在温州的几个中学观察发现,学校高低床的上铺并没有将护栏加高,存在危险隐患。”依据《GB/T3328-1997家具床类主要尺寸》中规定,高低床的安全护栏高度不低于20厘米。但目前的高度存在明显安全隐患,特别是在冬季垫上棉被后,高低床护栏高度又减少了。胡东方强烈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加高学生用高低床上铺护栏高度(配套使用安全带安全网等),以减少意外的发生,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受到温州市和浙江省各级人大和媒体的高度重视,并被多个媒体报导。

  胡东方《关于切实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社会医疗保险及住房子女教育问题的几点建议》荣获2015年度龙湾区总工会“我为龙湾发展建言献策”三等奖,《关于社区公交尽快进入掌上公交系统和推广使用智能窨井盖的建议》荣获2016年度龙湾区总工会“我为龙湾发展建言献策”一等奖。《关于在自动扶梯加装光栅检测扫描系统及加高学生用高低床上铺护栏高度出台相应国家强制标准》的建议,荣获龙湾区总工会2017年度“我为龙湾发展建言献策”三等奖。

  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胡东方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8年6月21日将成为中共正式党员!

  十几年来,在老区扶贫、金秋助学以及灾区地震中多次捐款,多次向老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捐赠物品。他喜欢孩子,每年六一儿童节, 他都会买很多玩具寄给老区的孩子们。当公司里员工出现困难的时候, 他总是主动站起来帮忙!放假的时候,他总是乐意去当志愿者,他是个非常热心公益、关爱他人的温州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