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念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8-07-13 18:02:07编辑:林靖字体:
灵秀小镇再续佳话。这几日,一则“华侨勇救溺水母子”的消息在珊溪镇众多群众的朋友群里流传,干部群众们纷纷为这种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行为点赞。
4月17日下午5时许,夏素雯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在珊溪坑边(飞云江)散步,因天色尚早,便同意让儿子在溪边玩一会,但仅仅一个转身的时间,7岁的儿子不小心一脚踩空,跌进了水里,水面上眨眼间就没了孩子的身影。看到儿子落水,夏素雯赶紧下水施救,但不谙水性的她不但抓不到孩子的身子,自己也不停地在水中扑腾,两人离岸边越来越远,正值晚饭时间,四周没有一人,她的呼喊声根本没有人听见。
正值危险时刻,一位碰巧路过的男子冲了过去,来不及脱下身上的衣服,纵身跳入河里……母子得救了,男子的见义勇为,引来了全镇的关注和点赞。
这位见义勇为者是一名意大利华侨,名叫陈思念,他当时和妻子前往亲戚家吃晚饭,“路过珊溪坑时,我余光发现似乎有什么东西掉到河里,”陈先生说,他定睛一看,好像是个人,没来得及说什么,就直接冲了过去。“我看到这个人挣扎了几下,就沉了下去,大概就十多秒钟。来不及脱衣服,我直接跳了下去。”陈先生快速游到了这对母子身边,奋力将二人顶出水面,让其尽可能地呼吸一下空气,自己再冒出水面吸口气,然后紧紧抱住孩子,奋力游到岸边把孩子托举到堤岸上后,再次回头游到夏女士身边,拉着她的胳膊往岸上送。此时,不少居民群众听到动静纷纷跑来,合力在岸边接应。
获救后,夏女士身子僵硬,脑子里一片空白,被吓懵了的她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陈先生看到母子平安上岸后,也默默的带着妻子离开了现场。当晚回到家中,心存感激的夏女士家人在多方打听到恩人的住址后,匆忙赶去,紧紧拉住陈先生的手,感激之情无以言表,“这是小事情,谁在边上看到了都会救,没什么值得说的。”得知母子俩安然无恙,陈先生觉得格外开心。“这可是两条人命啊,救人完全是条件反射的本能反应,那一瞬间根本来不及想别的。“说着当时情景,陈先生腼腆的摆了摆手,笑着说道。
我们了解到,久居国外的陈思念依然时刻牵挂着家乡,眷恋着祖国,思乡之情一直萦绕在心头,他告诉我们,长年在外的他为生活拼搏奋斗,无法为祖国,为家乡做出大贡献,但是作为一名中国侨胞,他所做的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孔子曰:见义不为,无勇也。在中华大地上蕴育而生的儒家文化源远流长,形成了热情善良、和善包容、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陈思念在那瞬间的选择,没有丝毫的犹豫,缘于道德的积淀,不仅感动了家乡人,也影响了家乡人,更为灵秀小镇的发展添上一篇大义之举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