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12名家政人员有前科劣迹被列入保姆“黑名单”
2018年06月25日 08:58:21来源:温州晚报

  近日,一市民在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相中一保姆,将保姆的身份信息输入诚信信息系统报公安部门一查,发现该保姆有多次赌博等前科劣迹,该市民得知后立即换人。

  记者昨天从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获悉,该市场自5月18日开业以来,对家政人员实行“五道关”审查,在身份审查环节,共有12名家政人员因存在前科劣迹而被拉入“黑名单”。

  该家庭服务市场位于鹿城区车道大道银苑大厦2楼,由政府搭台,提供场地、平台等,专业公司运营,自开业以来,已集聚了22家优质的家政企业入驻,提供月嫂、保姆、保洁等一条龙服务。

  市人社局人才管理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技术工人交流中心主任吴松河介绍,家政人员进入市场找工作,必须“持卡上岗”,而想要获得这张“温州市家庭服务人员信息卡”(简称“上门卡”),必须经过入驻登记、身份审查、体检环节、岗前培训等几道必过关。

  市场将家政人员的身份信息在公安部门报备并进行审查,一经发现有违法犯罪前科劣迹,就将其拉入“黑名单”。据悉,市场运行以来,已交送公安审核500多名家政人员信息,其中有12人被查到存在各类犯罪、赌博等前科劣迹,甚至还有刑事前科。“通过层层审核,市场为雇主把好质量关、安全关,杜绝‘问题保姆’进入家政市场、进入市民家里。”吴松河说。

  运行一个多月来,家庭服务市场已接待市民2500多人次,派出各类服务1000多单,其中居家家政员300多名。

  吴松河表示,目前市场上有个别企业也在推行家政人员上门卡,自称经过相关部门审查,但实际上并不存在与公安联网进行身份审查,他提醒市民注意辨别,认准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统一监管的信息卡。

  □晚报记者周蓓蓓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