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一部手机+一扫人脸 可办73项车管业务
2018年06月22日 09:21:28来源:温州都市报

  近日,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接到一则热线求助电话:许女士在网上申请办理外地驾驶证转入业务并邮寄取件,她以为办理时间要几个工作日,没想到当天就完成受理,快递公司也第一时间接单。许女士希望车管所联系快递员先不要过来取件,她这边的资料还没准备好。办理速度快得超乎想象,让许女士有些惊讶。

  在部分群众印象中,办理车管业务,“窗口排长队,往返多趟跑”是再平常不过的画面。然而,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致力于改善群众的业务办理体验,逐渐赢得办事群众的口碑。

  今年4月份,市交警支队推出“温州交警”微信“掌上车管所”升级版,实现73项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全部搬至“掌上车管所”。如今,办理外地驾驶证转入、驾驶证行驶证补领、手机号码变更等就跟手机点外卖一样方便。

  “掌上车管所”上线两个月已办理1.8万余起业务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人士介绍, “掌上车管所”借助“人脸识别和多重认证系统”等技术,实现申请人“足不出户”,一部手机,一扫人脸,即可办理车管业务。

  目前,市民关注“温州交警”微信公众号,选择“便民服务”里的“掌上车管所”,就可通过该平台办理73项车管业务。其中,直接办理车管业务47项,线上预约线下办理业务26项。

  据统计,“掌上车管所”自今年4月24日上线以来,共受理1.8万余起业务。其中业务量前五分别为驾驶证联系方式变更(5082起)、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4238起)、机动车抵押登记(3366起)、补领驾驶证(1049起)、六年免检标志核发(1025起)。

  点点手机就能办异地车辆年审给在外温商带来很大便利

  在“掌上车管所”办理异地车辆年审的林先生说,我在山东青岛,年审都不用回温州,以前都是委托朋友给开的委托书,很麻烦朋友,跑来跑去的。今年,抱着在这平台上试试的态度,还真申请成功了,太神奇了。

  陈先生同样于日前在“掌上车管所”办理了异地车辆年审。他说,这个平台照顾了他们这些常年在外做生意的群体,在车辆年审业务上提供便利。“我在网上递交材料不是很熟悉,提交材料时不符合要求。但接到工作人员电话,在电话中引导我去操作办理,而且第一个工作日就受理了。”

  温都记者夏忠信通讯员潘爱娥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