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中职本科一体化”试点招生方案发布
2018年06月21日 10:02:25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潘舒畅)市教育局昨天发布《2018年温州市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招生工作方案》。今年,“中本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面向温州招80名初中毕业生,招生志愿设置为15个学校志愿(含13个专业),实行提前录取。

  今年5月,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工作的通知》。从今年起,我省将开启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全省15所中职学校、8所本科院校参与试点,590名初中毕业学生将通过中考选拔成为接受七年制“中本一体化”培养的首批学生,其中面向温州地区计划招生80人。我市两所中职学校将参与试点,分别为温州市职业中专(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和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中本一体化”人才培养,指的是学生通过中考选拔考上试点学校专业后,三年后参加中职升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全省统一考试,上线后能直接就读试点本科高校,毕业后获得本科学历。它不是中职教育加本科教育的简单“3+4”,而是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通过应用型本科院校、中职学校、行业企业共同参与七年一贯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实现职业教育不同层次、不同特色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

  根据该《方案》,我市“中本一体化”招生志愿相应设置为15个学校志愿(含13个专业)。每位考生最多允许填报4个学校志愿,且为平行志愿。学前教育、戏曲表演专业须提前参加术科考试,术科考试合格后方有资格填报志愿。考生所填志愿除涉及学前教育专业的学校志愿外,均遵循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即“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据悉,所有考生均要求在温州市中招管理系统平台上统一填报志愿。填报时间为一天,即中考成绩公布日上午8:00至次日上午8:00。次日上午8:00后关闭填报系统,开始进行录取。未填报志愿的考生不可参与录取。“中本一体化”专业录取批次为提前批,实行在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录取之前提前录取的办法。未被“中本一体化”专业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的录取,已被“中本一体化”专业录取的考生,不再参与其他录取。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