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市妇保所推“青春期”教育课堂
2018年06月14日 09:21:50来源:温州商报

  “这次讲座,让我对‘洁身自好、远离艾滋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5月9日、6月7日,温州市妇幼保健所分别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和温州城市大学举办了“为爱坚持,拒绝冒险”——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专题讲座,共吸引了800名学生参加。温州市妇幼保健所妇保科科长叶傲霜就青少年性道德规范教育、生殖和避孕知识、艾滋病的预防等方面做了生动详尽的讲解,不少大学生因首次面对面接触性健康知识,表现得有些尴尬,但精彩的讲座内容深深地吸引了他们,最后大家都改变了态度,正视了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问题。

  据国家卫计委2017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年度新增15-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在相应年度青年感染总人群中的占比,已由2008年的5.77%上升至2017年的23.58%,这一数值,已经超过了国际艾滋病10%的“重灾区”认定感染红线值。我国每年人工流产多达1500万人次,25岁以下的少女堕胎率达到了73%,而其中的主力大军,正是在校女大学生。此现象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伤害,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

  为了促进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普及避孕节育知识,提高青少年生育力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自2015年起,温州市妇幼保健所针对青少年青春期保健开展特色宣传服务,并培养了一支专业过硬的健康讲师团。其作为浙江首个青少年生育力保护教育基地,联合四所学校布点设立“青春健康驿站”。2017,首次引进欧盟有影响力的青春期生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2018年,推出“医教携手,呵护青春”系列活动,深入学校开展青春期生理教育、性教育及生殖健康与避孕科普的公益课程。6月4日-6日,在温州蒲州育英学校、绣山小学开展了6期青春健康教育,对两所学校的五年级段全体学生进行了青春期普及教育。舒悦航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