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瑞安】全力打造“食安之城”
2018年06月07日 09:58:00来源:温州日报

改造后的瑞安农贸市场焕然一新。 (图片由瑞安市监局提供)

一座城市最生动、最真实的烟火气,体现于农贸市场,在这里,寻常生活的模样变得触手可及。自去年瑞安打响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战”以来,一个个老市场逐渐脱胎换骨、展露新颜……今年,该市又吹响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集结号”。全方位品质提升、全链条推动开放、全社会共治共享。在打造“食安之城”中亮点频现,食品安全的画卷正在不断延伸。

食品快速检

全方位提升服务

“我刚买的牛百叶,看颜色有点白,能不能帮我检测一下。”瑞安十八家农贸市场内,市民陈先生拿着刚买的牛百叶来到该市场的快速检测室要求检测。检测人员利落地从塑料袋内剪下一小块牛百叶,浸泡、加试剂……短短几分钟后,检测人员将检测结果告诉陈先生:未发现检测项目超标现象。陈先生放心地离开。

“食品快速检测是市民打消对食品安全质疑的一个有效方式,自我市开设第一个快检点以来,一直在不断完善快检系统建设。”瑞安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已拥有快速检测室1个,检测车2辆,快速检测箱15个,建成农贸市场快速检测点31个,全部规范运行并免费对公众开放,快检体系结果公开全省领先。据了解,去年,该局累计完成食品快检112984批次,其中不合格1251批次,处理问题食品11912公斤。合格率从2015年的94.70%提升到去年的98.96%。

快速检测系统的建设,让食品在流通环节实现对市民开放,而生产企业“双开放”,则让市民不用亲自到食品生产企业现场,就能看到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车间和化验室的实时直播画面。目前,已试点在瑞松和华忠两家食品生产企业建成“双开放”系统。“下阶段,我市将加快推进该项工作,实现规上食品生产企业”双开放“工作全覆盖。” 瑞安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智慧化创新

全链条推动监管

走进塘下镇张宅菜市场,舒爽凉快的中央空调、色彩明快的地砖、错落有致的摊位……让前来买菜的市民仿佛走进了一个整洁宽敞的超市,享受不一样的采购体验。

该市场是瑞安市近年来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该市投入9200万元,开工30家,竣工20家,改造数和投资额均居温州首位,为瑞安历年之最。其中改造数量接近前9年总和,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并创成省放心市场4家,星级文明规范市场10家,其中四星级1家。今年,又有10家农贸市场以崭新的面貌将展示在市民面前。

在餐饮制作环节,去年该市结合“互联网+智慧监管”,试行开展“在线阳光厨房”创建。市民可以通过手机APP、互联网等方式,远程在线直播观看餐饮单位食品加工全过程,实现随时随地监管。

据了解, 目前该市现有大型餐饮单位90家、特大型14家,设有食堂的学校77家、等级幼儿园267家,其中建成“阳光厨房”的有242家,“在线阳光厨房”39家。据介绍,今后该市新办学校食堂和大型餐饮单位以及等级幼儿园都会鼓励引导其建设“阳光厨房”,推进餐饮操作加工透明化、可视化,消除“后厨闲人免进”的最后一道防线。

此外,该市还推进全社会共治共享格局,不仅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有力的执法力度,更做到食安全员参与和监督。

源头抓质量

打响品牌附加值

质量安全是农产品的生命线,是“三位一体”合作体系的基础。该市市监局与农林局合作建立“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协同合作机制。推行供种育苗、农资供应、肥水管理、病虫防治、产品检测、品牌销售“六统一”方式,建立“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据了解,该市18个涉农乡镇(街道)全部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快检室。对全市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场、大户)和市农贸批发市场的抽检实现全覆盖。在蔬菜基地等重点场所投资建设农药残留检测站,配备专职检测员对农产品进行过程性的定期检测。检测结果及时向社员公布,防范不合格农产品进入市场。

此外,该市创建全省首个县级区域性农产品公共品牌——“瑞安农产”。吸纳了24家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加盟,统一打响品牌。2016年5月,首家“瑞安农产”区域品牌旗舰店开业。目前已经累计开设7家品牌体验店。在开设线下实体店的同时,还与多家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上线多种“瑞安农产”品牌旗下优势农产品,开拓形成“农企对接”“农市对接”“农超对接”等销售渠道。(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李武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