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将“电老虎”关进“智慧”的笼子 苍南工业园区开启电气火灾防范新模式
2018年06月06日 15:50:00来源:温州新闻网

  “贵厂2楼圆织机三相温度分别达到62.9°C,63.1°C,65.8°C,温度超标,工程师正在上门服务”,日前,温州德泰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到预警电话。据了解,该厂近日安装了智慧用电系统。监测到数据异常情况后,苍南智城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将情况告知企业负责人或安全管理员,并根据企业需求可以安排工程人员上门,帮助及时消除电气设备安全隐患,这便是苍南工业园区智慧用电电气火灾防范的运作模式。截至目前,园区已安装了300多套智慧用电设备。

  苍南工业园区塑编、彩印企业众多,人员电气安全意识不强,许多企业厂龄较久,老化的电器线路成为潜伏在暗处的“电老虎”。因此,打造智慧监管系统、建立完善的事故防控体系迫在眉睫。工业园区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安全问题,在加强行政管理的同时,积极寻找成本低、效率高、可操作性强的现代化安全智能管理系统,帮助企业创造安全的生产环境。经过多地走访调研后,园区发现基于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智慧用电系统比较适合园区发展实际。

  智慧用电系统应用操作简单,只要企业在配电柜内安装一个“安全卫士”,就可以实时监测企业电气使用的温度、电流、剩余电流等关键数据,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就会通过手机预警,提醒企业负责人进行排查,避免引发火灾,防患于未“燃”。该系统有效解决了电气线路长期在线运行,隐性疲劳,缺陷看不见、摸不着的技术难题,提高了企业隐患排查精准性、超前性和主动性。

  “除了电气火灾隐患的消灭,整治后安全的用电环境可以提高企业用电效能、减少电力浪费,从长远的角度来说,也压缩了成本。”苍南工业园区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园区已有52家企业安装了该系统,而且用户数在不断增加。负责该系统的公司通过上门安装、免费排查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高新技术带来的福利。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