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实施借脑工程 推动机器换人 坤诚走科学智造之路
2018年06月06日 15:49:00来源:温州新闻网

  5月23日,温州大学----浙江坤诚塑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和产学研基地揭牌仪式在浙江坤诚塑业有限公司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浙江坤诚塑业有限公司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中迈出一大步。

  走进浙江坤诚塑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多台自动化生产设备“火力全开”,工人们娴熟地穿梭在设备间,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这家2017年1月正式开始营业的公司,2017年年产值实现超亿元。作为县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浙江坤诚塑业有限公司积极引进优质人才、大力实施借脑工程、推动机器换人、开展节能减排。

  引进优质人才实施借脑工程

  “此次和温州大学联合成立的研发中心和产学研基地就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举措之一,通过与温州大学合作,双方今后可以最大限度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以职业发展、市场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进行产学研结合的高级技能人才培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并为企业输送新鲜血液。”浙江坤诚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成实介绍,塑编整体行业工人年龄偏大,整体素质和技术含量较低,优秀人才难招,许多工厂也没有专门场地供优秀人才入驻。而随着塑料包装行业的迅速发展,塑编制品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用户对产品包装的性能要求更加专业,对质量要求更加严格,市场需要更加多元化用途的袋子。

  对此,浙江坤诚塑业有限公司的应对措施是引进优质人才,实施借脑工程。在公司的综合楼里,有一个与其他塑编企业完全不同的地方,那就是研发中心,研发中心内设有物理、化学、中试3个实验室。

  此外,公司还成立了16人的科研团队,其中拥有中高级职称的就有10人,同时定期开展校园招聘,与温州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井冈山大学开展院校合作,开设实习基地等等。这些人才团队为公司研发出了各种差异化的袋子例如抗氧化、灭菌、抗高温等,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自己的产品,例如在西北地区,紫外线指数比较高,用户就可以定制抗氧化的袋子,而需要装高温物质的则可以定制抗高温的袋子。

  人才科技优势让该公司得以逆势而上,借助人才带来的改革红利,浙江坤诚塑业有限公司不断采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实用型专利7个,今年正在申报的还有3个实用型专利。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和高等院校合作培育科技人才,让科学“智造”之路走得更宽广。

  推动机器换人开展节能减排

  除了引进优质人才,浙江坤诚塑业有限公司还注重引入新设备,实行新技术,大力推动机器换人,开展节能减排。

  走进公司生产车间,偌大的车间里整洁明亮,1名工人负责好几道工序,整个车间响起机器运转的声音,工人不多。“用工成本高、招工难、传统低价优势丧失,在这种环境下,公司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淘汰老旧生产设备,实现“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这不仅节约了人工,提高了效率,而且保证订单的质量。”林成实告诉笔者,像是公司新投资300多万元引进的国内高新设备自动化一体机可以做到裁袋、套内膜、封底、打边一体化完成,以往这些工序至少需要5名工人,现在只需要1名工人就可以轻松完成。机器换人提升的不仅是效率,还有质量,林成实说,近期公司还引进一台100多万的优特高速覆膜机,跟普通机相比,次品率从2%降到1%,覆膜速度从1小时5000米升至10000米,速度大大提高,新型节能减排型圆织机实现节能30%。

  “包装世佳,袋袋相传”这1句话照亮浙江坤诚塑业,也根植于每一位家人心中,引领浙江坤诚塑业卓越向上,不断前行!

  数据显示,2017年,工业园区工业性投资6.9948亿元,其中,工业技改投资达3.1642亿元,占比为45%。这组数据表明,有不少的企业也和浙江坤诚塑业有限公司一样,投资的意愿有所加强。同时,根据用工成本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的投资方向也从基建等方面转向技改,转向“机器换人”。下一步,工业园区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传统行业改造提升,实行机器换人,实现减能增效、减污增效,促进发展环境的优化提升。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