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出台方案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2018年06月06日 09:20:35来源:温州商报

  日前,我市出台相关方案,要求培育和发展温州住房租赁市场。当前,我市住房租赁市场仍以个人租赁为主,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近年来,在土地出让方式、闲置物业改造、培育住房租赁企业等方面已体现《方案》要求,但总量有限。

  培育发展住房租赁

  日前,《温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对培育和发展温州住房租赁市场明确了5个方面14条工作举措,目标到2022年,基本形成政府、国有企业、社会化机构、个人多主体的租赁住房供给体系。

  在培育租赁市场供应方面,《方案》要求培育租赁市场供应充分发挥国有住房租赁企业的带动引领示范作用,选择有条件的国资公司,开展住房租赁业务,通过新建、改建、租赁等多种方式筹集房源,实施规模化租赁服务。同时,培育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包括积极引进国内涉足长租公寓领域的知名租赁企业,鼓励各类投资者和自然人发起成立住房租赁企业,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开展租赁业务等。

  在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方面,《方案》要求完善土地出让竞价方式,可选择部分公开出让的商品住宅用地,当土地竞拍达到规定溢价率时,转入竞无偿移交政府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住房)面积。同时,《方案》允许改建房屋用于租赁,在不调整土地用途、不突破原有合法产权规模和满足结构、消防等安全要求的基础上,各地要积极探索和有序推进工业用房(非核心重点区域)、商业办公用房等改建为租赁单元式住房。《方案》还要求加快建设蓝领公寓、鼓励和规范个人出租闲置房源等。

  在鼓励住房租赁消费方面,《方案》要求符合我市就读条件的承租人,其子女可享有义务教育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以及推进国内“双一流”大学全日制本科以上毕业生“租购同权”先行先试在市居住证量化积分管理中实行“租购同分”鼓励并优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手续,逐步加大货币住房保障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制度等。

  此外,在政策领域,《方案》要求加大对租赁市场的财税支持力度,并积极提供金融支持。

  租赁市场有待规范

  事实上,租房难、租赁市场不规范在我市存在已久。当前,市区的房屋租赁市场仍以个人住房出租为主,包括整套出租、部分租赁、分割出租等多种形式。租房群体包括跨区域通勤人士、陪读家庭、拆迁户、新房未交付购房者、郊县人口、外来人口等。由于以个人住房出租为主,部分房东会对租赁住房进行使用、出售等,违约现象时有发生,不少购房者均表示难以长期租赁优质房源,搬家成了家常便饭。近两年来,由于部分老房子拆迁,导致租赁用房减少,而租房需求又有所增加,部分区域出现租金上涨现象,租赁用房总体上仍有一定缺口。

  与部分一二线城市相比,我市的单身公寓较少,以部分租赁、分割出租的房屋为主,以及少量SOHO、LOFT等类住宅项目,少有真正意义上的单身公寓。而租房难、房租上涨等现象也成为部分外来人口离开温州的原因之一,在各地纷纷采取“抢人大战”的背景下,住房租赁市场的不规范对我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带来一定困难。

  去年11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开展省级住房租赁市场培育试点工作的通知》,我市与绍兴市、嘉善县、义乌市被列为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开展试点相关工作,要求试点城市应增加租赁住房供给、摸清市场供需底数、培育市场供应主体、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和服务、研究搭建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完善住房租赁规章制度、鼓励扩大试点范围。

  部分领域已有体现

  事实上,近年来我市在部分涉及租赁住房领域已有体现《方案》中的部分要求,但总量有限。

  去年下半年以来,在我市的土地出让中也相继出现自持住宅物业,有望出现由房企利用新建住房开展租赁业务。去年11月,由“碧桂园”竞得的金海园区组合地块,即碧桂园·未来城,除常规的土地总价外,还需自持住宅20%,并配建保障性住房面积120㎡,这是我市首次出现成交地块含自持住宅现象。另外,由“瓯海房开”竞得的瓯海中心区横屿单元F-04-1地块也需自持住房面积19000㎡。上述地块的自持住房面积均由土地出让竞价方式转变而来,在土地价格达到一定溢价率后转入竞报自持物业面积,但总量仍不多。

  各类投资者和自然人发起成立住房租赁企业、改建房屋用于租赁等现象,在我市也已非新鲜事物。近两年,市区也出现部分由专业公司运营的长租公寓,如和堂悦舍、大城管家等,一般由空置的商业物业、办公物业、老厂房等改造而来,受到一些年轻租户的欢迎,但总量仍有限。

  在北京、南京等一二线城市,当地政府在城市规划、土地出让时已开始推出租赁住房用地,万科、华润等国内知名房企也积极在这些城市拓展租赁住房业务,打造长租公寓,但我市尚未出现纯租赁住房用地出让。

  业内人士分析,该《方案》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尤其是增加专门用于租赁的住房,有利于规避一些个人租赁住房存在的问题,不规范现象有望改观,有效利用闲置物业,以实现租售并举,缓解“租房难”,并出现“租售同权”的要求。同时,该措施对楼市的平稳运行、吸引并留住外来人口、实现社会稳定等方面均带来好处。

  商报记者王而凡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