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司法鉴定实现家门口全覆盖 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06月05日 09:00:59来源:温州晚报

  6月4日,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乐清服务站揭牌,标志着我市司法鉴定实现了家门口全覆盖,意味着全市11个县(市、区)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司法鉴定服务。省、市司法部门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据了解,我市现有6家司法鉴定机构,其中大部分办公地点位于市区,对于各县(市)群众来说,司法鉴定服务不是很便利。近年来,温州市司法局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深化司法鉴定机构进驻县(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中,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由最初的组织鉴定人员到各县(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坐堂”,到如今把鉴定检查室直接搬到各县(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现场,服务内容也由最初的咨询服务向开展检查服务、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专业知识普及等方面拓展,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今年4月底,温州天正司法鉴定所正式入驻苍南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这是全市第一家入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司法鉴定机构,随后,按照区域划分,其他司法鉴定机构纷纷入驻各县(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目前,温州市11个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均设有司法鉴定服务窗口,7个县(市)建成司法鉴定检查室,实现了检查室建设县(市)全覆盖,温州司法鉴定机构进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温州市司法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入驻各县(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鉴定机构可开展法医临床鉴定检查,内容包括人身损伤程度与伤残鉴定,损伤与疾病关系鉴定,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程度评定,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评定、劳动能力评定,保险伤残鉴定,误工期、护理期、营养期、护理依赖程度评定,后续治疗费评估,医药费合理性审查,活体骨龄鉴定,诈病(伤)及造作病(伤)鉴定,致伤物和致伤方式推断,医疗差错鉴定等法医临床鉴定检查项目。为了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鉴定服务平台质量,行业管理部门设置了统一标准,按照“前店后厂、审办分离”布局模式,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统一建成服务窗口、办公室和检查室,配备检查床、阅片灯等专业设备,并在电子触摸屏或鉴定办公室内统一公示鉴定的服务流程、收费标准、职业道德和工作人员等信息,公布投诉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陈彩霞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