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盐碱地上也能种水稻 袁隆平“海水稻”开始在温试种
2018年05月31日 09:11:06来源:温州晚报

  海水稻既不生长在海里,也不用海水浇灌,而是一种耐盐碱的水稻。5月28日,温州作为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代表类型加入“海水稻插秧暨中华拓荒人计划”,成为全国6个盐碱地试点之一。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苍南县龙港新城的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地,这里的30亩土地已经完成了插秧。据海水稻种植负责人介绍,5个月后,这些海水稻将可以收割,预计亩产可达500公斤。 □晚报记者傅芳芳/文李立/摄

苍南龙港新城的盐碱地里刚刚插下30亩海水稻,蜻蜓在田间飞舞。

  海水稻耐盐碱性高

   口感更香甜无咸味

  在现场,记者看到,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地排列在水田里,四周是泛着盐霜的围垦地。龙港新城管委会围垦造地科副科长梁世冠介绍,龙港新城的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地计划种植300亩,此次分区域先试种了30亩。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如今都能种上水稻了。

  “种植在上面的是袁隆平培育出的耐盐碱优质稻米水稻(俗称海水稻)。”梁世冠介绍,这些秧苗是从青岛育苗基地育好后,通过车辆运输到龙港新城的,5月27日刚插秧的。另外,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地土壤PH值在8.3左右,全盐含量达到12‰以上,无重金属污染,有机质含量偏低,土壤肥力不佳,土壤为重度盐碱地。

  记者仔细观察了海水稻,发现其外观与常规水稻基本没有什么明显的差别。而据了解,海水稻亩产500公斤与常规水稻也相差不大。那么,海水稻有何特别之处呢?

  “现在稻田里的水还有一定盐度,如果你尝下味道,是咸的。”梁世冠说,最大的区别是海水稻的耐盐碱更高些,常规水稻的种植要求水盐度不能超过3‰,而海水稻耐盐可达到6‰~7‰,所以海水稻在盐碱地生长不是问题。

  另外,由于海水稻种植的特殊性,海水稻的植株比常规水稻要高大。海水稻的口感要比普通的水稻更香甜,也没有咸味。

  温州盐碱地具代表性

   5个月后试验出结果

  那么海水稻是如何种植的呢?梁世冠介绍,2017年,龙港新城管委会引进的滩涂盐碱地改良专家团队、世界农牧业巨头泰国正大集团,大力开发龙港新城现代农业。

  正大农业有关负责人李友介绍,温州作为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具有代表性。为改良盐碱地,他们先后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市林业局、浙江亚作所、温州和苍南农业部门等专家前来指导。

  这块试验田采用了“四维改良法”技术整合要素物联网系统、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素及抗逆性水稻四大要素进行盐碱地改良,该技术具有节地、节水、节时、智能化、可持续、高效益的特点。同时,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还会不定时派专人进行指导种植。

  “插秧的土壤是从鳌江疏浚时挖出来的泥,灌溉用的水是围垦区上游的淡水。”梁世冠提到,为了降低稻田里的盐碱度,每隔三四天,水田就要更换一次水,来保证海水稻的存活率。

  试验田通过海水稻的区试测试和配套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技术体系,来检验海水稻在不同盐碱地条件下的田间表现、产量、口感和成本。5个月后,试验田就能出结果了,如果海水稻的存活率高,产量大,接下来正大农业将会继续推广;如果产量不大,也为海水稻育苗提供了经验。

  除了种植之外,正大集团还会继续改造这片盐碱地,计划建设品牌农业发展中心、欢乐海岸农场、智慧农业产业园、海田湿地公园、田园风情游憩带等子项目,着力打造集景观、创意、科普、体验、度假于一体的现代综合农业生态园。

  袁隆平海水稻团队

   选中温州为试验基地

  5月28日,袁隆平海水稻团队——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和袁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中华拓荒人计划”,在我国五大主要盐碱地类型和延安南泥湾次生盐碱与退化耕地共六地,同时进行水稻插秧“拓荒”,建立稻作改良试验示范基地,开展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区域种植试验和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产业应用示范。

  此次海水稻插秧在新疆喀什、黑龙江大庆、山东东营、山东青岛、浙江温州同时进行,分别代表了干旱半干旱、苏打冻土、环渤海、滨海小流域和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等五大盐碱地类型,再加上陕西延安南泥湾次生盐碱退化耕地的稻作改良,基本实现了海水稻对我国主要盐碱地类型的“全覆盖”,标志着海水稻项目进入了产业化示范推广阶段。

  在我国,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有2亿亩可以通过种植海水稻,改造变成良田。按照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目标计划,到2019年,力争改造1亿亩。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