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瓯海】美丽瓯海全域行动进入大比拼阶段
2018年05月29日 11:13:54来源:温州日报

瓯海区综合执法局组织人员深入瞿溪溪头街村,开展志愿服务助力行动。(蔡温瑞 摄)

连日来,瓯海区文明办牵头组织开展“最脏最乱”村庄(社区)、“最美最整洁”村庄(社区)考核,包括瓯海市民监督团在内,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将考核产生“最脏最乱”村庄(社区)、“最美最整洁”村庄(社区)。根据考核办法,获得“最美最整洁”荣誉的村庄(社区),将获得50万元的工作经费补助。而“最脏最乱”村庄(社区)成功摘牌整改的,复查得分与实地考核得分差距排名前3名的“最脏最乱”村庄,将获得80万元的工作经费补助。

每季度考核“最脏最乱”村庄(社区)、“最美最整洁”村庄(社区);每两个月“摆擂台、晒成绩”,13个镇街和瓯海经济开发区亮实绩、找短板、扬后劲;每到周末,瓯海区政府办公室吹响专项督查集结号,以倒逼机制推进环境整治……自今年年初“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启动以来,全区勠力同心,大大提升了美丽瓯海的外在颜值和内在品质。

考核“最脏最乱”村庄(社区)和“最美最整洁”村庄(社区),是瓯海区推进“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所制定的考核办法之一。今年年初,瓯海区围绕“美丽瓯海”建设,以市域铁路S1线两侧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启动全域“清垃圾、除破烂”行动,行动持续到9月底。为保质保量推进该行动,除了考核机制的制定,该区还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挂牌销号制度,对各类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收集汇总,明确整改要求、时限和标准;建立联督联查制度,对排查情况、整治进度、整治效果实行一月一通报制度。

截至目前,瓯海区已清理生活垃圾约45811吨,清理建筑垃圾36853平方米,清理垃圾死角约21406余处,拆除乱搭乱建1812处;整治市容乱点取缔流动摊点11298处,纠正占道经营15890起,拆除违法广告设施934处,清理乱张贴18482处,治理田间垃圾15596亩,拆除菜农棚1217个,集中整治废品收购点515处……

“摆擂台、晒成绩”是瓯海区实行的整治效果公开“检阅”方式。该区分别于今年2月和5月召开“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13个镇街和瓯海经济开发区带着“成绩单”,结合PPT演示,各自用5分钟的时间将整治前后效果情况一一展现,亮实绩、谈心得,找短板、扬后劲。台下,区“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监督团成员等社会公众代表聆听汇报、现场打分。据悉,类似的“擂台比拼”该区计划每隔两月持续开展。

为释放力度加持、标准更高、管理更严的抓环境信号。从3月底开始,瓯海区政府办公室吹响专项督查集结号,联合有关部门以及市民参政智囊团、瓯海市民监督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方力量,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以倒逼机制推进环境整治。目前3次专项督查已落实问题整改近20个。督查结果同样纳入“清垃圾、除破烂”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年度考核。如发现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将报瓯海区监委纳入巡查内容;相关镇街和干部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的,将严肃进行问责。(报道组 严建春 黄冰娥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