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晒跑族”流行,你真的跑对了吗?
2018年05月29日 11:08:29来源:温州晚报

  随着运动手环、运动软件悄然流行,微信朋友圈里活跃起来了一批“晒跑族”,每天晒跑步的公里数,为能在运动排行中“占领封面”而奋斗。今天是“5·29全球爱足日”,爱运动的你,是否也足够关爱足部?平时该如何避免损伤?对此,记者采访了温医大附属二院足踝外科主任洪建军。

  “夜跑族”跑出跟痛病

  在温医大附属二院的足踝外科门诊中,近年来因为跟痛、跟腱炎而来看诊的病人越来越多,洪建军都会先帮他们找病因,如果站立过多,一般是跟底痛;如果是因为跑步等运动引起,一般是跟后痛。

  不久之前,一位40多岁的女士踮着脚来看诊,对医生直喊“脚后跟踩不下去”,脚一负重跟后就痛。一问得知,原来她是一名新晋的“夜跑族”,跑了半年左右,本来是为了锻炼身体,没想到反而跑出新病。通过治疗,她恢复了半个多月才“重回地面”。

  洪建军说,出现跟痛的毛病,从年龄来说,一般多见于40-50岁及50岁以上的中老年,因为随着年纪的增加,骨关节、软组织开始退变,容易骨质疏松,肌腱、韧带组织劳损,关节稳定性变差;从性别来说,年长的女性比较多发,这与雌激素下降有一定关系。另外,与个人体重也有关,体重大的人,跟腱受力也更大。

  “跟腱是人体中最大的一根肌腱,跟腱能够承受的力量是人体体重的7倍,但也很容易疲劳。”洪建军提醒“晒跑族”们,一定要注意控制运动量,在运动前,准备动作要充足、到位,做好关节的活动、肌肉的牵拉;此外,平时容易受伤的运动爱好者,还可以戴相关的护具,比如护踝。

  足病隐蔽需引起重视

  据介绍,常见足踝疾病,除了足踝部运动损伤,如踝关节扭伤、跟痛症、跟腱炎等;还有足踝部畸形,如平足、高弓足、拇外翻等。不同年龄发病都不一样,平足多见于青少年,拇外翻多见于中老年,都会影响患者的行走和运动。在年轻人中,最为常见的运动损伤是踝关节扭伤。

  人一天平均要走8000步,一生的走动量可绕地球4周,足部承重步行时是体重的1.5倍,跑步时是体重的3-4倍。足部是站立和运动的根基,它影响着人体的发育与生物力线。“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它的保养至关重要。

  洪建军对记者说,足部健康问题缓慢、隐秘,不易引起大众的重视,很多人是等病情严重了才去就诊。国外有专门的足踝外科诊所,像牙科诊所一样普遍,但是在国内还属于起步阶段。

  专家提醒,不要等到足部病变严重才引起重视,应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平时要注意运动保护,锻炼适度。

  新闻链接

   “全球爱足日”的由来

  从2016年起,每年5月29日设立为“全国爱足日”,它是由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足踝外科工作委员会等发起,以“5·29”的谐音代表“我爱脚”之意,呼唤社会提高对足部健康的认识和关注。在世界足踝联盟的推动下,2017年开始将中国“5·29全国爱足日”推广成为“5·29全球爱足日”。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