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从“专科”向“全科”转型 市卫计委窗口可受理民政事项
2018年05月28日 14:59:50来源:温州晚报

  日前,市卫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为市民林先生成功办理了民政部门的社会团体年检申请,这是我市实施“无差别受理”的首例审批事项。“卫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能受理民政部门事项,才几分钟的功夫,就把事情搞定了,效率真是高。”林先生感叹道。

  今年4月份,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无差别受理”以来,市卫计委按照“一次申请、一号管理、一网运行、一库共享、一窗发证”的集成化审批服务要求,对窗口功能进行升级改造,打通部门信息壁垒,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这种模式是通过政务网一窗受理平台受理群众与企业申请的各类事项,后台工作人员按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审核下载许可资料,自行提取已实现数据共享的相关材料,并在承诺办理时间内完成审批,将审批结果材料发送到统一窗口出件,以此促进数据共享,简化流程环节,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使群众和企业由“跑多个部门”转变为“只跑一个部门”,“跑多个窗口”转变为“只跑一个窗口”。

  同时,为确保“无差别受理”有序规范运行,市卫计委通过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重点对操作系统、各部门业务系统以及事项受理清单、审批清单(服务指南)、疑难清单等进行学习,并通过向业务骨干“取经”、情景演练、内训等方式,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快窗口受理人员从“专科”向“全科”转型。

  随着“无差别受理”工作的不断推进,社会事务综合窗口在设置前台受理区、后台审批区、统一出件区的基础上,还将设置首问引导区、等候休息区、自助功能区、网上业务区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区域及办事相关设施,并明晰标志标识、引导提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感和舒适度。□晚报记者 金思斯 通讯员 卫宣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