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全市250座公厕年内将大变样
2018年05月25日 09:32:00来源:温州日报

今年年底前,温州将有250座公厕接受改造提升,让城市“方便之门”更加整洁靓丽。记者5月24日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经过前期的实地考核,全市250座需要改造提升的公厕名单已经出炉。

未来半年,它们将按照2016年12月起实施的新版《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量身定制,“苦练内功”。

哪些公厕将整治提升?

温州市市容环卫处潘晓峰副处长表示,250座将要改造提升公厕的落址、提档标准都已经明确。他拿出《温州市250座城市公共厕所提档信息汇总表》介绍,其中鹿城50座,龙湾30座,瓯海40座,乐清、瑞安、永嘉、浙南产业集聚区各20座,平阳、苍南各15座,洞头、文成、泰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各5 座。改造提升后,一类公厕42座,二类公厕174座,准二类34座。(具体名单请扫二维码)

潘晓峰说,工作人员经过前期实地考核发现,本次需要改造提升的250座公厕大多存在环卫设施陈旧、通风条件不佳、男女厕位比例不合理等情况,因此市民改造公厕的呼声日渐高涨。

公厕将怎样改造提升?

“新建一座公厕,不仅难选址,建设成本也高,因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原有公厕进行改造提升。”潘晓峰把这次改造提升比作厕所革命中的“练内功”,目的就是让城市的方便之门更加畅通。

据了解,本次改造提升将以我国2016年12月起实施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为参照模板。

具体来讲,将着重增加女性厕位比例,争取在人流量较大的主城区商业街附近,按照男女1∶2的比例设置公厕的侧位,普通地段按照男女2∶3的比例设置公厕侧位。

此外改造提升中,还将重点完善无障碍设施,改善通风、采光、除臭条件。设置管理间、有条件的予以配置第三卫生间、母婴设施等。潘晓峰说:“哪怕公厕面积无法达到2类公厕要求,但至少也要在环卫设施上实现准2类。”

除此之外,改造提升过程中不仅要在公厕内部“练内功”,还将在公厕外部完善导向标志牌,美化内外环境等,全面提升我市城市公厕服务水平。

改造时间怎样安排?

在250座公厕改造提升过程中,各县市区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立项、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确定工期。

虽然改造提升的启动时间各不相同,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在改造阶段进行月督查,通报各地提升改造的进度,并将于年底组织改造后期的验收及考核工作。

250座公厕在改造过程中,还能不能正常使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表示,封闭施工会给市民如厕带来暂时的不便,但执法部门将制作温馨告示牌,详细告知市民工期和改造内容,争取市民的谅解。(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郑雨逸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