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瓯柑经济”如何振兴? 西部休闲产业带怎么建?
2018年05月25日 09:11:50来源:温州都市报

  昨天上午,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召开建议提案集体面商会,共谋温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策。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局局长张亨利说,市委农办(市农业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坚持“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回复”,通过召开集体面商,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既有利于倾听代表委员对建议提案办理的要求,也有利于将建议提案成果转化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好政策、好举措。

  市政协委员南云说,瓯柑是温州独特的地域水果,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但被关注与重视度不高,产业停滞不前的现状令人揪心。她建议由职能部门牵头成立瓯柑技术研究中心与瓯柑产业发展基金,让有限资金聚焦使用;出台政策鼓励引导金融、工商资本进入瓯柑产业;全面挖掘瓯柑历史文化并大力宣传,如每年定期举办瓯柑主题活动;出台培育产业优秀人才机制,搭建产业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早日形成“瓯柑经济”现象。

  市政协委员王宗正认为,想要发展瓯柑产业,先要保护瓯柑基地,应规定瓯柑基地范围、管理体制、生产要求、扶植措施与建设保护监督检查制度等。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市政协委员潘伯俊建议,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做好政策机制创新、产业融合振兴、人才下乡助兴三件事情。

  在政策机制创新方面,要打破陈规,突破不合时宜的发展政策,创新农村农业发展机制。就拿创新农村发展用地政策来说,要明确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权利和义务;在人才下乡助兴方面,一方面要加强人才培养,一方面要鼓励乡贤返乡创业。建议政府部门加快研究制定政策,加大农村建设,通过医疗条件建设,破解户口、土地等政策壁垒,完善“告老还乡”机制,吸引一批在农村出生并成长的乡村乡贤投身乡村振兴行动。

  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市政协委员吕永林认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仍存死角和薄弱环节,需从源头上进一步严格标准、加强监管。比如全面推行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将全市所有规模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均纳入合格证管理,并建立健全合格证管理监管体系,结合农产品标识标牌管理,加入防伪标识,融入二维码,结合二维码追溯体系,构建完善全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此次面商会上,代表委员们还提出了《关于加强农地流转引导管理工作的建议》《关于支持引导民宿经济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增添一幅美丽画卷的建议》《关于加快民族乡村产业发展的提案》等建议和提案。温都记者蔡挺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