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已建设109个智慧安防小区 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0%
2018年05月24日 09:37:17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公安率全国之先引入物联网技术在社会治安领域进行深度应用,探索实践“无盲区布网、非接触采集、弱人工处理、零感知管控、超视距作战”的“云上公安、在线警务”新体系,全面提升了治安基础要素管控的预警预测预防能力,在防控、打击、惠民等方面取得了多重成效,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温州样板。

  日前,记者在温州市龙湾区蒲州街道天鹅湖小区,见到了社区书记方飞良,他一开口就自称是“新温州人”,边带领记者参观小区的新变化,边感慨,“这都归功于温州公安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创建带来的大好机遇。”

  方飞良坦率地告诉记者,“以前,别人问我们住哪?大家都不太好意思说自己是天鹅湖的,认同感普遍缺失,平安建设参与度也不高,但现在大家都为自己是天鹅湖小区的一分子而自豪。”

  天鹅湖小区是龙湾区仅有几个大型老旧开放小区之一,有38幢建筑,102栋单元楼,共计1400多户,案件一度高发。

  刚开始进行“智慧安防”小区改造时,一些居民不理解,认为改建费钱费力,一些居民等着看笑话,甚至有居民冲方飞良泼冷水,“我相信你肯定搞不起来,你要搞得起来,我买个猪头到你家拜年!”

  当然,也有人鼓励方飞良,“方书记,你一定要把这个项目搞好,你这若都能搞好,哪里还会搞不起来?"

  这让方飞良信心大增,而“貌警官”的支持,更让他干劲十足。

  “貌警官”,是蒲州派出所民警王兴貌,天鹅湖小区社区民警,从“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规划、勘点、设计、出方案、筹集资金、开协调会、施工……每一个环节,他都在四方奔走。

  个别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王兴貌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苦口婆心做好解释,直至统一绝大多数居民的思想。“只要深入群众中去,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再难的事也会办成。"这是王兴貌对运用“枫桥经验”的总结体会。

  天鹅湖小区自去年9月建成全市首批智慧安防小区后,刑事发案数大幅下降,治安案件只有零星报案,刑事和治安立案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0%以上,这组数据,让方飞良一度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

  对于小区的变化,居民叶和平深有同感,他满脸喜悦地说,“从去年9月开始,我就很少听到谁家被偷被抢了,小区治安环境的好转,居住质量的改变,直接带来房价的提升,这一切都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的福利,感谢蒲州派出所、感谢貌警官。”

  据温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副支队长王美宁介绍,小区将引进“智慧警务在线管控”系统,综合运用各种非接触式智能感知终端,将传统的管控方式向信息化、智慧化方向转变,实现人、物、场所要素的在线管控,真正做到为社区民警减负增效、为社区百姓增添福祉。

  “传统的宝贵经验再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能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王美宁对此信心满满,目前,温州已建设109个智慧安防小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0%,惠及12.5万群众。

  倪维调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