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服务 -->正文
我市举办骨灰联合海葬活动 参与人数大幅增加达64例
2018年05月24日 09:33:20来源:温州网

  温网讯(记者君君)细雨迷蒙,鲜花纷撒,伴随着声声汽笛鸣响和阵阵波涛拍打之声,将手上装有亲人骨灰的环保安息盒缓缓放入了一望无际的大海里,亲属们依依不舍却也一脸释然,因为这是为了满足自己亲人在世前的最后一个愿望。

  5月23日上午,市民政局主办的骨灰联合海葬活动顺利进行。骨灰联合海葬出海仪式设立在瓯江路码头,数百民众自愿到仪式现场观摩,送亲友最后一程。骨灰撒海仪式在船只离岸32海里处举行,共有24位丧属登船参与仪式,亲手将至亲的骨灰安息盒沉入大海。

  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及市民政局领导也参加了上午的联合海葬活动仪式。

  图1:亲属观摩海葬出海仪式

  图2:社区志愿者现场忙碌

  海葬宣传民间生根 市民报名逐年踊跃

  为满足全市各地的海葬需求,市民政局今年3月发出举办联合海葬通告,全市11个县(市、区)、户口不在本地的新居民丧属纷纷报名参加,经资格审核后最终有64个家庭参加海葬活动。

  今年50岁的王先生,护送着他叔叔王老先生的骨灰在蒙蒙细雨中登上了船。王老先生于2017年10月4日逝世,享年64岁,是乐清市柳市镇高四村的一位普通村民。老人无儿无女,所以由侄子王先生代办身后事宜。王先生表示,叔叔在世时就非常喜欢看报看电视,一次偶然的机会,叔叔在媒体上看到了温州市民政局关于海葬的宣传内容,非常感兴趣。当时深知自己胃癌病重的他,就吩咐晚辈们,去世后一定要让自己以海葬的方式告别。老人去世后,晚辈们为了遵循老人遗愿,最终帮他报名了此次联合海葬活动,帮老人完成他最终的心愿。

  今年35岁的严女士,刚刚千里迢迢与爱人从北京赶回来参加父亲的海葬仪式。严女士的父亲于2017年7月去世,享年62岁。严女士说,其实在20年前自己父亲就已经买好的墓地,但近几年,由于媒体的加强宣传,父亲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温州市民政局统一组织的海葬活动,内心非常认可这种方式。在知道自己得了肝癌,所剩时间不多的情况下,一再要求严女士将自己的骨灰以这种节俭、自然、环保的方式回归自然,让自己能在海洋的怀抱里获得最终的宁静。严女士在一开始也不理解父亲的做法,但通过父女两的促膝长谈,最终,还是同意了父亲的意见,帮父亲完成他这人生最后一个心愿。

  图3:丧属将骨灰沉入大海

  政策激励促进民众参与 优化服务提升民众体验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对自愿参加骨灰海葬仪式的群众,活动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对参加海葬的逝者家属奖励5000-8000元的补助。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我市在市区翠微山公园内设立生态回归纪念园,亲属可申请在纪念园内的海葬纪念碑上镌刻海葬逝者名字,以便亲人悼念追思。除此之外,殡仪馆的服务也更加到位,对参加骨灰海葬的逝者,殡仪馆提供免费火化及骨灰寄存服务,直至骨灰撒海之日。温州市殡葬管理处为所有参加骨灰海葬活动的逝者设立网上灵堂,以供亲属平日寄托哀思。

  坚守私坟禁新改旧底线 推行移风易俗生态葬法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去年以来市本级先后召开殡葬改革推进会4次,研究部署各阶段工作任务,做到环环相扣、层层落实,制订出台了巡查督考、约谈问责、协同联动、举报奖励、骨灰流向跟踪长效管理等私坟“禁新”常态化管理五项制度,形成了点面结合、各级联动、标本兼治的青山白化治理工作新势态。累计抽查乡镇120个,市对县共下发督查通报、整改通知10份,县对乡镇下发督查通报、整改通知198份,切实遏制住了私坟回潮反弹苗头。

  根据省、市“三改一拆”办要求,我市确定参评“双百创建”的省级精品示范路21条、高速入城口12个,其沿线实现私坟生态化改造率100%,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同时,我市对铁道、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及通往风景区主干道等重点区域开展全域青山白化治理,共设市级青山白化治理点10个、县级青山白化治理点33个,基本完成了私坟生态化改造,恢复了山体原貌和植被绿化。

  整治陋习,移风易俗试点取得显著成效。针对大操大办现象,制定“五个不超”,明确丧事简办标准;针对丧葬封建陋习,出台“五个禁止”“五个规定”,倡导文明办丧新风;针对群众家中办丧,转为丧事集中办理,根除丧事扰民现象。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实施意见》,以点带面形成移风易俗殡葬习俗改革常态管理格局。

  立足生态,节地生态葬法改革纵深推进。坚持从规划布局入手,限制审批占地型公墓,大力推广节地生态设施建设。去年11个县(市、区)加大投入力度,各建成了1座公益性骨灰堂(塔、楼),同时推动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节地生态葬法免费和奖励政策。

  据统计,去年全市实行树葬343例,报名参加海葬100多例。鹿城区生命回归促进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生态葬法,70多名老人志愿者集体发出生态安葬倡议,并捐出办丧资金用于公益事业,受到省民政厅充分肯定。

  小贴士:什么是海葬

  海葬就是将逝者骨灰装入可降解的环保安息盒内,当船驶离海港至安全海域,亲人将装有逝者骨灰的安息盒缓慢沉入大海,伴随着一片片散落在海中的花瓣,寄托着亲属的无限哀思。

  温州市土地资源有限,如果人人往生之后都采用墓葬的形式,势必造成亡者与生者争地的窘境,对环境与生态的保护构成严重威胁。殡葬改革是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变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海葬、花葬、树葬等以最接近自然的方式回归自然,让生命与自然界继续互依互存,让生命在大海的怀抱中自然延续的方式。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