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全面打响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卫战”
2018年05月23日 09:49:38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组日前已进驻我市,5月21日下午,在全市召开的专项行动会议上,温州全面打响饮用水源地“保卫战”。

据悉,我市现有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3个,分别为珊溪(赵山渡)水库、泽雅水库、瓯江山根水源地;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5个,分别为长坑水库、淡溪水库、楠溪江饮供水工程饮用水水源地、桥墩水库、友谊水库。这些水源地大多数为湖库型,处于边远山区,周围植被覆盖度高,生态环境优,周边基本无工业污染源。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多年来均稳定在100%。

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以中央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专项检查、全国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查为契机,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存在的农家乐、违法建设项目、畜禽养殖、农村生活污水等污染问题进行清理整治。目前,赵山渡水库一级保护区内的6家农家乐已在集中整治下全部关停;泽雅水库已启动一级保护区内人口搬迁工作,截至目前已100%完成搬迁协议的签订;瓯江山根水源地保护区内的农家乐已全部关闭,工业企业已责令关停,畜禽养殖也已全部转移。

借力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契机,温州已经确定整改方案和时间表。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并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实行问责。(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