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温州将实行六项举措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
2018年05月23日 09:21:19来源:温州日报

  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温州市正迅速行动起来。记者5月22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温州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将配套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攻坚,实现单兵突进向系统治理推进的转变。

  日前,省政府印发《浙江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5年和今年的重点任务。当前,温州的生态文明建设底子雄厚,近年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中趋好,但仍存在产业“低小散污”较突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境质量提升速度放缓、绿色发展示范亮点较缺失等现状。

  目前,温州迎来第八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环保体制机制改革等重大历史机遇。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温州将实行六项举措,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

  治气,打好蓝天保卫战。创建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力争今年、确保明年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AQI达90%以上。治水,打好碧水澄清战。实现“污水零直排”,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巩固提升剿劣成果。治土,打好净土开拓战。实施“土十条”加快摸清土壤污染底数,推进治理和修复。治废,打好清废规范战。以“无废城市”为载体,推进治废设施建设,规范固废监管。此外,全市还将加大重污染行业整治,助推绿色发展,推进污染源头治理,淘汰落后产能;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动力,全面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水平,夯实基础制度与基础管理,守住环境底线。

  针对生态环保工作的短板,会上明确今后将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为总抓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落实美丽温州建设各项举措,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温州样本。(记者张琳通讯员周洛嫣)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