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小微园建设成效初显
2018年05月18日 09:34:24来源:温州日报

作为在全省率先破题、持续领跑的专项工作,温州小微企业园建设备受外界关注。年中降至,我市实施的小微园建设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即将时间过半。小微企业的“新家”建得怎么样?企业家们有哪些获得感?5月17日,记者跟随市政府督查调研组走访我市部分小微企业园和入驻企业,看成效、听反馈,采访了解小微园建设新动态。

完善服务配套 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现场:平阳万洋众创城

平阳万洋众创城冒高温抢进度。 (陈青啸 摄)

平阳滨海新区的万船大道旁,三十几幢土黄色的崭新建筑格外引人注目。万洋众创城在这里拔地而起,不仅成为当地小微企业的“新家”,还成为了小微园中的“样板房”。

万洋众创城规划面积866亩,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是目前全省在建投资规模和建设面积最大的多功能综合性小微园。目前,园区已建成面积55万平方米,有117家企业入驻投产。

步行在万洋众创城中,每隔一段路,都能看到一个为入驻企业设置的配套服务点。除了最基本的宿舍、食堂、超市外,还建有办事大厅为企业及员工服务,从金融理财到行政报批再到物业后勤,各类业务均可一站办理。

“安居才能乐业,有这样的平台、空间和环境,我们的发展速度自然快了不少!”浙江可得电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初搬进万洋众创园后,企业的发展空间和周边配套都得到了全面“升级”。好环境不仅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还让产品更符合技术评估要求,预计今年年产值可以增长四倍以上。

构建科创体系 吸引科技企业“拎包入住”

现场:瑞安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

瑞安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瑞安经济开发区供图)

走进阁巷高新技术产业小微园,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格外吸引眼球。这里建有“智共享”“速办吧”“财经理”“云智库”等八大服务平台,着力构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基地”的全链条智能装备产业科创体系,为园区贴上了鲜明的产业导向标签。园区还积极集聚各类科创资源要素,共整合5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搭建共性技术企业联合研究院,吸引广大科创型小微企业入驻。

浙江起迪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初创型企业,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消费级3D打印机。依托园区科创资源,起迪科技近年来迅速成长壮大,先后荣获瑞安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温州创客大赛第一名、浙商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荣誉,已被认定为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集中建设园区 推动小微企业集聚发展

现场:空港新区小微园集群

空港新区海洋科技创业园效果图。

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园、机械装备产业园、海洋科技创业园、时尚产业小微园、铜加工小微园……站在金海大道和滨海二路十字路口,督查组被5个小微园“层层包围”。在空港新区,高度集中的小微园布局,为各类小微企业集聚发展耕出一片沃土。

目前,空港新区已建成小微企业园7个,占地面积984.6亩,总建筑面积111.87万平方米,已入驻投产小微企业396家。此外,该区域还有3个在建项目,2个拟开工建设项目,

“小微企业是龙湾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把空港新区作为小微园建设的主战场,希望通过形态上的集聚,带动产业集聚、形成配套互补,实现小微企业集群的协同发展。”龙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郑序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