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2018浙江(温州)花博会周五开幕 200多家花企参展
2018年05月16日 11:37:09来源:温州日报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诗人笔下的繁花美景,温州市民在本周末也能亲身体验。

  2018浙江(温州)花博会已进入开幕倒计时。本月18至20日,在素来享有浙南花乡美誉的丽岙,共有200多家花卉企业参展,所带来的精品花卉,将把主要布展地温州花城变成花的海洋。

  精彩花博会不容错过

  记者从温州市林业局了解到,本次花博会的主题为“花开江南最美温州”。展区分室内展区和室外展区,其中室内展区27000平方米,分为主题展示区、盆景和木雕展示区、花艺展示区、花卉苗木交易区、园艺资材及工程类区、花卉新业态展示区、生活集市区和科技体验区等。

  在展会期间,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花卉绘画艺术、黄杨木雕等花卉、园林、林业衍生品的展示,还能领略花卉文化与时尚。展会的盆景展示区,是温州历届全国盆景展获奖精品和最新创作盆;在生态科技展区,引进全息屏、VR等高科技视频设备,向市民展示一些与科技融合的花卉产品。此外,展会内还会有插花、盆景、根雕等表演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希望购买花卉苗木的市民,也可以来展会看看有没有心仪的苗木。本次博览会的花卉苗木交易区,将有最新品种和千年油橄榄树等亮点花卉苗木,也有售卖一些园艺设备和工具。

  本届展会还邀请省内外花卉行业专家和企业家,围绕花卉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主题,解读花卉产业发展方向与市场走向,推广花卉新品种新技术,引导花卉走进生活。

  “一朵花”撬动多元发展

  金黄的油菜花、粉色的桃花、雪白的梨花……近年来,温州各地赏花节庆陆续登台,带动“赏花经济”进一步升温,“一朵花”正绽放出更大的魅力。

  以刚入选浙江省最美赏花胜地的乐清市清江镇江沿村“李花谷”为例,近几年,清江镇江沿村以李花为媒举办旅游节,推动了美丽乡村特色游经济及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在江沿村种植最集中的“李花谷”,一眼望不到边的李树林中,沿山建起了游步道、景观亭、最佳拍摄取景点、水池景观、休闲区、大型停车场、农特产销售区等配套项目。

  同样专注于花卉产业的花乡丽岙,也走出了自己的多元发展之路。从2009年1月第一届温州市迎春花展开始,丽岙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迎春花展,而这里的花卉产业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从最初的“提篮小卖”、走街串户的个体销售,发展到现在的浙南闽北花卉集散中心,这里的发展是温州整体花卉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实现了从小到大、从散到聚、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不少丽岙花卉企业谋求转型,将原有的观叶植物、花盆花具交易批发市场,通过合理规划布局,使之具备花卉休闲观光和植物科普的功能。本次花博会举办地——温州花城,就是将花卉产业集聚整合发展的典型案例。温州花城项目是将中心区域打造为一个集鲜花市场、餐饮娱乐、商业购物、休闲旅游、活动展览、电子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外围的玻璃棚大卖场和绿化苗木板块则是打造为传统花鸟市场的升级版以及为花木买卖提供直观性的交易平台。

  养花、卖花、种花、赏花……温州各地专注本地花卉产业的特点,不断向商业、生态、旅游产业转型延伸,其发展道路也将愈加开阔和多元。(沙默)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