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294家医院100%实现互联共享
2018年05月16日 11:11:44来源:温州日报

2014年1月,温医大附一院在全国首创“智慧医疗”、手机门诊等移动“智慧医疗”平台,能同时方便医生看病、方便市民就医。 (赵用 摄  资料照片)

温医大附一院、附属口腔医院、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共同举办“健康巴士进社区”大型义诊活动,为众多社区居民开展体检、送药。 (刘伟 摄 资料照片)

预约挂号、缴费结算、查阅检查结果,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温州“智慧医疗”助推看病就医“最多跑一次”。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指出以改善城市大医院看病难和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从群众看病就医“关键小事”做起,着力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绩效,通过3年时间,形成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

这一轮改革,温州起步早,发展快,全省领先。大医院改造流程,基层提升服务能力,让数据代替群众跑,全市294家医院100%实现互联共享。用互联网思维破解“看病难”,温州探索出不少经验。

智慧医院流程再造

看病最多跑一次

什么是智慧医院?对于患者来说,看病不用等就是“智慧医院”。

两天前,市民黄女士带着发烧的儿子前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就诊。黄女士先在手机上预约挂号,然后带上市民卡按照预约时间前往相应诊室就诊,诊疗结束后再利用支付宝结算。等黄女士来到药房取药时,处方药都已配好。整个过程下来,黄女士在医院停留时间不超过半小时。

如今在温州就医,预约挂号,智慧结算早已成为常态。年门诊量400多万医院大厅却“零”排队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曾多次被央视报道。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于2014年开启支付宝服务窗口,目前日均交易量超过百万,交易量稳居全国第一;温州市人民医院的手机银联支付、瑞安市人民医院的手机微信支付等,都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消灭挂号和缴费排队,这只是打造“智慧医院”的第一步。据市卫计委信息中心主任何耀平介绍,为进一步缩短了患者在医院停留的时间,以电子病历完善为中心,我市于2007年起开展了医院信息系统整合提升,信息化触角深入临床、科研、教学、后勤各个领域。比如随处可见的“智慧药房”,实现处方系统与药房配药系统无缝对接,做到门诊取药“随到随取”,部分医院还引入自助发药机,做到药等人。

不仅如此,温医大附一院、附二院等还借助互联网技术推出云医院、网络医院,让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大医院的专家服务,解决患者的远程开单、院后续药、住院开单等问题,实现看病“零次跑”。

据透露,下一步,我市计划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市级网络医院。

基层提升专号下沉

家门口就近就医

利用手机预约挂号,一号难求的专家号总是被分分钟“秒杀”。为解决这一难题,同时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去年起,我市创新推出门诊转诊“专号下沉”,将市域内公立医院的部分号源(包括专家号源和普通号源),通过“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投放,由基层签约医生“专用”。

一年来,下沉基层的号源种类更加丰富。“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陆续开出“床位池”、“检查检验池”,这也意味着,市民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能预约去大医院住院或者做检查检验。目前,市中心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多家市级公立医院均已成功开展试点。

鹿城区南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生朱炳雁,也是一名“签约医生”。他告诉记者,“专号”下沉到基层,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预约,真正实现看病就近跑。

这得益于我市上线的转诊协同信息平台,通过该平台,基层医院可以帮助患者向上转,大医院也可以让康复病人下转,实现无障碍转诊。截止目前,全市294家省市级医院100%接入该平台,接入数量及覆盖率居全省第一。

优质资源下沉了,基层能力提升了,但如何才能把更多人留在基层首诊?记者了解到,市卫计委在县域内推广的HIS系统,就对基层医疗服务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把关作用。何耀平说,县域内使用该系统后,所有的基层医院都是一套系统,按照系统要求的规范流程操作,这让医疗服务更规范,也能让就诊的群众更放心。

今后,“互联网+”医疗在基层的应用还将进一步向医养结合拓展。前不久,瓯海区丽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率先推出为签约老人提供“互联网+移动诊疗”医养结合新模式,实现居家养老健康管理的动态监测、远程管理和上门服务相结合。

共享医疗结果互认

数据代替群众跑

“互联网+”医疗,关键在大数据。而在温州的市级健康信息共享一级平台上,就覆盖了2014年以来全市912万常住人口在全市所有公立医疗单位医疗健康结果性记录。这个有着“四个一”之称的平台,即全市一个平台、全市一份数据标准、全市一组应用、全市一套管理成为全国独创。

“有了健康大数据,医院间的信息就能流通起来。”何耀平告诉记者,共享的数据包括诊疗数据,如检查结果、医嘱、药嘱;以及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健康档案,如体检、慢病随访等。这样一来,病人到不同医院就诊,主治医生就能看到病人的健康状况和之前的检查数据,避免了重复检查。目前,全市294家医院全部实现了互联共享。

当然,基于这个平台,市民也能随时随地查阅自己的检查检验结果。市民可通过温州健康网、医院自助设备、手机APP端等多种途径进行查询,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酝酿启动云影像管理平台、医疗视频网和医养结合平台建设。一系列基于健康大数据共享基础上的信息化应用,将让优质的医疗资源变得更触手可及。(记者 孙余丹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