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
2018年05月10日 15:19:12来源:温州日报

温十九中成为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温四中增挂温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九山湖分校牌子、温十二中和温十四中实行集团化办学……5月9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市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完成组建后,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程度将达到新高度。

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分别是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温州市绣山中学教育集团、温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温州市籀园小学教育集团、温州市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温州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龙湾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温州育英学校教育集团和瓯海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

据市教育局介绍,这十大教育集团并非单一组建模式,而是通过指导协调,将若干所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处于不同层次或具有不同特点的学校以“名校+新校”“名校+潜质学校”的形式组建。组建模式为“1+X+Y”的复合模式,1是城区优质品牌学校,X是若干个(区域内)紧密结对学校,Y为与教育集团开展(跨区域)联盟合作办学的学校,形成“名校教育集团”。各教育集团按“因校制宜,一校一策”方式组建。

如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是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与温州市第十九中学实行集团化办学,温州市第十九中学增挂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校牌。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与鹿城区仰义中学联盟合作办学。

在实施集团化办学中,我市教育部门将采取优化教育集团内部管理、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推进骨干教师流动、培育特色品牌、开展绩效评估等五方面举措,提升城区义务教育整体办学水平。

据介绍,推进集团化办学是推动我市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改革举措,希望通过此举来加速提升市区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助推温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让家长不再为择校而纠结,不再为学区房而苦恼。(记者 潘舒畅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