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瑞安】瑞安完善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机制
2018年05月09日 10:04:55来源:温州日报

5月7日,瑞安市举行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表彰大会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八美八化”工作动员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该市将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完善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八美八化”工作,推进全域景观化建设。

去年,瑞安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个重量级的国字号“金名片”。获得这些荣誉,得益于该市几年来不断提升各类创建的质量和效益。通过联动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治水剿劣、大拆大整等工作,党委政府“责任捆绑”,将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逐步整改城市环境中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该市还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建共享”,市民注册志愿者近35万,活跃人数达70%以上。

今年,瑞安市出台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持久战。该市将通过“月月主题制”“周末礼堂文化日”等常态机制,抓好文化建设,改造提升历史文化街区,持续做好“五美”乡村,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城乡一体化;针对环境整治建设,将继续“加码”,以“一把扫帚扫到底”为主抓手,围绕城市社区、乡镇村居等开展污染防治革命、脏点乱点整治。

“八美八化”是瑞安推进全域景观化的自选动作,也是该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载体。今年,瑞安将针对城市公园、城区入口等重要节点,集中力量整治好几个亮点区块;应对温州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谋划了“两线九片”,通过交通线路把乡村的节点串联起来并进行打造;同时计划做好河道及两侧环境、田园环境以及乡村道路综合整治工作,实现点上出彩,面上提升。

在创成省级园林城市的基础上,瑞安今年要开始大力气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该市以公园建设为核心,以慢行道、绿道、街路建设为主抓手,全面推进城市绿地系统建设,按照“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原则,加强养护资金筹措、日常管理计划,确保常态化管养。把城市绿化建设与大拆大整、治水、四边三化等环境整治工作结合,推进“城市绿带”建设。

记者:沙默  报道组:陈云超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