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全国知名媒体齐聚洞头 见证“海上花园”炼成记
2018年05月09日 10:02:00来源:

  编者按:今年是洞头全面深化“海上花园”建设十五周年,5月6日至8日,全国3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齐聚百岛洞头,聚焦“海上花园”,关注乡村振兴的海岛样板。十五年来,洞头已实现历史性跨越,完成陆岛相连、撤县设区,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海岛县(区)前列,一个生机勃勃的“海上花园”跃然于东海之上。

  温州网5月8日讯(记者颜弘炜)沿着洞头宽阔的桥与路前行,一侧是绿意盎然的海岛植被,一侧是碧波荡漾的浩瀚东海,点缀其间的,有新建民居,也有传统古宅,岛城的风情足以让每个到达此地的人流连忘返。

  洞头有太多的玩法,可以粗放地沿着知名景点看山看海,也可以深入海岛村落,细细感受这一方水土蕴藏着的热诚与惊喜。在这里,每一处都充满着欣欣向荣之意,引发人们更多的思考:到底是什么力量,让洞头从普通的群岛之县,成为如今享誉全国的“海上花园”?答案或许就藏在一个又一个渔村的发展变化之中。

  花岗村:厉害了!荒芜古渔村成“网红

  两年前,花岗村还是一座荒芜的小渔村,作为“五岛连桥”的其中一岛,它的“地位”与其他几座大岛根本没法比。而如今,单从网络影响力来说,它已经将其他岛远远抛在了身后。

  来洞头,必来花岗,人们惊叹于它保存完好的村容村貌,一座座大石垒成,经历了几十年风吹雨打的“虎皮房”在一个又一个朋友圈里亮相,人们用“惊艳、犀利”这样的赞美之词骄傲地宣扬自己的花岗之旅。这一切变化的时间节点,发生在2016年。

  这一年,温州启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花岗村签订开发协议,9月开始对花岗进行房屋包装修缮,在最大程度保护海岛古村落原生态面貌的基础上,开发了民宿项目与相关配套设施。花岗的民宿以数字命名,据启合文化设计总监姚量介绍,目前完成签约的民宿有20幢,正式对外营业的有四幢,这其中就有被央视《交换空间》栏目相中前来取景的1号民宿。

花岗1号民宿

  除了民宿之外,在花岗村还有全景花房、陶艺坊、木工房、休闲吧等配套设施。沿着弯曲起伏的村中道路前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花”与“缸”,居民家中原有的米缸、水缸,变成了花盆、分类垃圾桶,充满了渔村特有的风情。

物尽其用的缸

  “这里居然让我想起了鼓浪屿。”几位游客走过,谈笑间说着这样的感言。

  56岁的花岗村老村长叶明喜,如今每天多了一项工作,就是在路边除杂草。他见证了花岗村的蜕变,说起这一路来的成长,总是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村子环境好了,人气旺了,原本闲来无事的村民们都就业了!”

  从村容村貌,到村民的腰包,一切都向着更好方向快速攀升。除了村庄自身条件得天独厚,更得益于政策扶持与民资入驻。这背后,隐藏着建设“海上花园”的坚定信念,以及持续为此付出的决心。

花岗村(摄影:孙新尖)

  金岙村:呼之欲出的绿色明珠

  沿着半屏山的环海公路一直深入,道路渐窄,初次来此的人,或许以为前方已无风景,正在此时,金岙村华丽丽地出现在眼前,给人以世外桃源的惊喜感。

  与花岗村一样的渔村典型石头房,不同的是,金岙村处处都是大团大团的绿色。整个村子,扎在古树与绿坡之中,无论是拾级前行,还是登高望村,都明显感到沁人心脾的绿意。

  金岙村的转型之路,充满着浓浓的海峡两岸情。作为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建设项目之一,金岙村已与台湾相关投资方签订了合作协议,这里现在有了一个更具气魄,也更具两岸乡情的名字:金岙海峡云村。

面貌一新的金岙村

  台资企业的入驻,为金岙村带来了更新的开发理念与实际落地的开发项目,一个介于山、海、云、树之间的民宿集群已初具规模,形成了“花园村庄、森林公园、生态水景观”为核心的建设目标。

  优越的自然景观加上村容村貌的整治,村中沉睡的石头老房,正在变成富民的金屋银屋。金岙村村支书方后文算了一笔账:“村民把房子租给村里的合作社,然后交给专业公司打理,初步估计,每年可为村民人均增收1万元,村里还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周边的村民还有配套的活儿干,多方共赢!”

  未来的金岙村发展还远不止这些,半屏山临崖栈道将来会衍生至此,金岙村将正式与半屏山景区连成一线。一度“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金岙村,会给游客更多流连忘返的理由。

金岙村(摄影:孙新尖)

  下尾村:新农村建设的“金样板”

  下尾村烟台山是三盘岛的制高点,这里可以观赏洞头第一缕霞光,因此,太阳成了下尾村的“LOGO”,金色就成了下尾村的主色调。

  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勤劳的下尾人外出经商,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回乡盖起了漂亮的房子。但同时也带来了整村房屋建筑风格两极分化的问题,房前屋后脏乱差现象成为下尾村的痛点。为此,下尾村从立面改造、绿化美化、景观提升、美丽庭院、文化创意五个方面入手,对全村进行改造。村里给出了绿化补植的政策,村民对于建设花园庭院热情极高,最初就有20家主动申请;村委会还加入了花园庭院示范点评定,设“红黑榜”,荣誉感与自尊心的代入,让村民更加争先恐后地美化自家庭院。

下尾村民房庭院一角

  “村子美不美,村民说了算。在花园村庄建设过程中,我们一方面收集村情村意,另一方面注重发挥村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村民自发参与到建设中。”下尾村村支书朱元标如是说。

  漫步在下尾村,明亮多彩的房屋,生机盎然的庭院,充满了金色与欣喜的味道。在外经商多年的人们,有感于家乡的变化,纷纷选择返乡投资。老党员金定荣就是村中最早做民宿的返乡温商,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抱团发展民宿经济,用多年经商的经验,为下尾村下一个辉煌期努力付出着。

  一边是温州开元度假村,一边是区重点项目中玺“月琴湾”,加上无敌海景与最佳日出观测点,下尾村正在用一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姿态,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标杆。

下尾村(摄影:孙新尖)

  海霞村:海霞精神铸就“红色第一村”

  说海霞村是“第一花园村庄”一点都不夸张,因为这里是洞头首个花园村庄示范点。

  比起花园村庄,海霞村更加为世人所知的自然就是“海霞精神”。这里是闻名全国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诞生地,红色文化源远流长的海霞故乡,海霞女子纪念馆与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是游客到达洞头后的必来之处。于是,当新农村建设遇上红色文化,就碰撞出了瑰丽的色彩。

  整村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花园村庄建设……海霞村与时俱进,一口气完成了洞头首个花园村庄示范点的建设。

  海霞村的民居部分,就像一个整洁的大庭院,又像一个红色主题的露天老建筑博物馆,这里被称为“红星小区”,过去的垃圾堆和臭水河早已不复存在,眼前只有整洁的道路、小广场;一座座印刻着年份的低矮石头屋,给人以宁静与舒适之感。

宁静舒适的海霞村

  洞头女子民兵连指导员杨燕辉说起海霞村的建设经验如数家珍:为了实现海霞村的花园村庄改造,结合村里的红色文化,海霞村的经验可谓充满了主旋律与正能量:党员家庭户张贴象征荣誉与责任的牌子,以党员带动普通村民;同时将红色细胞联络牌张贴在群众家里,留下联系党员与支部的电话,让群众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党员;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家训,形成了党员们引领、村民们积极响应的氛围。

  在海霞村还有“百姓故事会”,既有宣讲政策,也有传授经验,还有面对面听取村民诉求,现场对话解决问题等等,形式多样,有效地增进理解,拉进了支部与群众的距离。

  村中还成立了海霞先锋联盟,将党员志愿者、团员志愿者、海霞妈妈志愿者等统一纳入管理,让志愿者们根据自身特点和特长认岗领责,大力开展了环境整治、扶贫帮困、综治调解、安全巡查等等志愿行动,为村庄管理形成合力。

  海霞村的“第一”当之无愧,它的转变,是洞头建设花园村庄最初的缩影,为全面建设海上花园提供了乡村改造模板,更是对于海霞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海霞村(摄影:孙新尖)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