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瑶溪村依山傍水走出特色路
2018年05月09日 08:55:00来源:龙湾新闻网

  编者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在龙湾大地,已经激发了无数老百姓的激情,随着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进村入户,越来越多的人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充分的认识。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龙湾的大地上,如何干,龙湾的百姓、村干部、政府工作人员都已经开始行动。

  素有“桃源仙境”之盛誉的瑶溪风景名胜区因“溪石皆玉色”而闻名,秀丽的山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瑶溪风景名胜区日均游客数达两至三万人次。而紧挨瑶溪风景名胜区的瑶溪村,正利用这山水间的美景大力建设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实现他们心中的乡村振兴梦。

  依托地理优势

  让乡村风景美一点

  “这里的风景很好,空气很清新,我早晨早起在这里散步感觉非常舒服。”来自北京的游客崔世杰告诉记者这是他来到瑶溪村后的第一感觉。瑶溪村党支部书记董毓龙告诉我们,瑶溪村位于美丽的大罗山山脚下,西面紧挨浙江省4A级风景区——瑶溪风景名胜区,东部和南部与城市中心相连,曾获省级美丽乡村的美誉。村内拥有瑶溪风景名胜区、大罗山、钟秀园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董毓龙说,如何利用好这些旅游资源,带动村里旅游业发展,是这些年来,瑶溪村两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瑶湖游步道、钟秀园等旅游项目的建设是他们在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

  “现在,瑶溪风景名胜区每天都能吸引不少游客,钟秀园也成为周末市民亲子游玩的好去处。”董毓龙高兴地说道,“未来,瑶溪村将依托地理优势建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打造集旅游、休闲、饮食、住宿为一体的综合体。”据悉,瑶溪村省级旅游风情小镇项目总投资2.58亿元,计划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周期为三至五年。项目建成后,停车场、农家乐、民宿、酒吧等部分旅游业态将直接布置在瑶溪村内。

  乡村综合整治

  让人居环境好一点

  旅游业的发展不仅要依赖于丰富的旅游资源,也要得益于优美的人居环境。董毓龙向我们介绍,原先瑶溪村内的道路狭窄,来往游客及村民自己的私家车辆又很多,造成了“停车难”“通行难”的问题,而村内的70余处D级危房大部分在路旁,车辆和行人通行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村党支部开展了D级危房排查行动,仅用了短短数月就将村内的70余处的危房全部拆除,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为解决“停车难”“通行难”的问题,村里还投资了52万元将闲置的地块改造成停车场,一方面为村民的生活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停车难”的问题一旦解决,就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村里观光旅游。

  与此同时,瑶溪村积极落实基础设施配套,统筹推进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土地综合整治等工程建设。为确保村内人居环境良好,瑶溪村完善了垃圾处理、公厕提升等环保设施,严格保护好瑶溪山水源头,全面做好截污纳管,实现生活污水处理率达100%,生活垃圾全部实现集中收运处置。

  发展旅游经济

  让村民收入多一点

  老房子农家乐的老板娘林巧最近心里乐开了花,她告诉我们,村里旅游业的发展给他们带来了商机,店里的生意一直很不错,平常晚上就餐就需要预约,到了节假日更是桌桌爆满。据悉,像老房子这样的农家乐品牌,目前村子里有十多家,这些农家乐里的服务员大多是本村的村民,村子里越开越多的农家乐为村民提供了不少的就业机会,现在,他们的平均收入达到了3000元以上。

  此外,依靠杨梅观光园、停车场等旅游经济,瑶溪村村民及村集体的收入日益增加,三年来,村级收入保持年均近20%的增长率,等到瑶溪村省级旅游风情小镇项目建成后,通过停车场租赁、旅游业态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总收入预计将接近200万元。(记者 夏秋冬)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