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瓯江路,许你一个温州“亮丽外滩”
2018年05月07日 09:56:14来源:温州都市报

杨府山节点效果图 

市民蔡先生经常开车走市区瓯江路往返于鹿城和龙湾之间。最近他发现,这条路的北侧人行道设起了围挡,现场工人顶着烈日紧张地施工着。施工占据了部分路段的一个车道,早晚高峰时的瓯江路比往常堵了一些。

“瓯江路在建设什么大项目?为什么要建?”不少市民和蔡先生有着一样的疑惑,纷纷拨打温州都市报新闻热线88868886询问。昨天,温都记者从温州市瓯江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市区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已进场施工,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可完成一期工程,届时呈现在市民面前的将是温州的“亮丽外滩”。

诸多问题渐露头,提升改造刻不容缓

瓯江,被温州人誉为母亲河,孕育了瓯越文明,养育着两岸人民。每每谈论起瓯江,市民往往会与上海的黄浦江、杭州的钱塘江相提并论。

道路对于城市,往往是最好的代言人。瓯江路之于温州,就好比上海南京东路外滩,或是杭州钱江新城的之江路。

相似的不仅是一派江景,一定程度上讲,瓯江路承载着城市转型升级和交通大动脉的非凡意义。在老城区居住、新城上班的叶先生,尤其偏爱瓯江路。早高峰时,他可以避开锦绣路、江滨路,从瓯江路直抵新城,不仅省下时间,而且一路上江风拂面、绿意盎然。

瓯江路安澜亭至海事路段早在2011年就已通车。2012年瓯江路东延伸段海事路至会展中心段通车。2013年瓯江路继续延伸到龙湾状元。双向六车道的瓯江路,串联瓯江南岸沿线景色,是市区干道中路况较好、环境优美、出行便捷的道路之一。

然而,由于饱受路面沉降不均、局部破损等问题的困扰,瓯江路主干道已出现多处坑洼。记者从温州市12345政务热线了解到,仅今年1月以来,市民有关瓯江路“路面坑洼,希望尽快修复”的反映就多达十来条。

“瓯江路路况好,车速相对快一些,如果突然陷进路面的坑洼处,车子会猛地一跳,还有可能爆胎。” 市民白先生担心地说。类似的遭遇,也有不少市民碰到过:今年1月4日,就有市民反映,会展中心至万科时代中心小区路段有几处大坑;今年4月2日,又有市民反映,瓯江路(米房创业园至会展路路段)路面坑洼。还有市民称瓯江路西往东方向有三处窨井盖缺失、破损。

此外,瓯江路的慢行连续性差,道路两头畅通、中段瓶颈突出,立体过街设施缺乏等现状,亦亟待完善。

瓯江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是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的需要,也是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建设时尚山水名城的需要。

样板段靓影初现,新建十公里骑行道

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西起东瓯大桥,东至香源路,总长10公里,一期工程主要施工内容为市政、景观工程。其中,东瓯大桥至安澜亭段的3.4公里为鹿城段,由鹿城区负责建设;安澜亭至香源路段的6.6公里为城投段,由市城投集团负责建设。

5月2日中午11时许,记者来到国际会展中心北门,这里正是工程的东首。记者在该处一段200来米的样板段看到,宽约3米的人行道铺上了花岗岩面砖。紧贴人行道北侧的骑行道宽约4米,“披”上了蓝色沥青。沿江防洪堤的栏杆也已涂上了两层红色的底漆,早前的锈蚀状不见踪影。

“沿线10公里的骑行道是新建的,今后大部分将铺上彩色沥青,可供市民骑行健身。防洪堤上还将增设约5公里的塑胶健跑道,塑胶用的都是国内一流的胶面。”市城投集团下属市政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工程师称,他们是今年3月初开始进场施工的。率先开展的是瓯江路主干道地下排水管的更换工作,将原先的塑料管更换成铸铁管,已完成约80%的工程量。

“现在我们每换好一处路面,就马上用沥青把沟槽填上,将路面做平整,并等待沉降。” 李工程师说,待管道沟槽沉降稳定后,预计6月底将进行底层沥青的摊铺。另外,瓯江路上陡门浦跨线桥和三十六村跨线桥也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安澜亭跨线桥已经完成东、西段桥柱基预埋螺栓施工。

“三线贯通”除断点,天桥将“架”上安澜亭

市民周先生家住江滨路一带,每天早晚都习惯在瓯江路沿线散散步,锻炼身体。“走着走着,就不得不从沿江景观带下来,借道主干道,绕开这些断点。”他发现,在勤奋水闸还有安澜亭一带,沿江的漫步道总是存在不畅通的现象。

不过,周先生的困扰很快将得到解决。温州市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吴延平介绍,去年10月,他们就接到了设计任务,其中最重要的要求之一,就是为瓯江路沿江景观带增加运动文化元素,实现沿线漫步道、健跑道和骑行道的“三线贯通”,消除“断点”,确保市民在瓯江路沿线实现无障碍休憩游玩。

除了周先生提到的两个“断点”之外,瓯江路沿线还有三十六村和上陡门桥等“断点”。吴延平说,根据设想,位于勤奋水闸、上陡门桥以及三十六村的这三个“断点”,他们设计采用向江面一侧架设桥梁的方式,实现“三线贯通”。

最值得一提的,要数安澜亭码头这个“断点”。吴延平说,在这里,他们吸收借鉴了上海外滩的经验,将建造一座架空式天桥,天桥直接“架”在安澜亭码头管理用房屋面上,骑行道等“三线”均位于天桥上。如此,既可以消除“断点”,又可以无形中释放安澜亭码头沿路一侧的广场空间。

“有时候走累了,也没地方能坐下来休息一下,甚至找不到洗手间。”周先生的抱怨不无道理。作为市民日常室外锻炼和休憩的首选去处,瓯江路在配套设施尤其是公厕等方面的确有待完善。

吴延平还给周先生带来了另一个好消息:未来,这10公里的瓯江路沿线,将每隔1公里设置一处驿站。驿站免费提供椅凳、直饮水,非机动车停放位,甚至是无线wi-fi服务。

三十六村跨线桥效果图 

打通水门头卡口,人车分行交通顺畅

家住望江东路一带的市民胡先生,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就是水门头。“每天开车出门,这里必堵。”胡先生说,原本该段路就有点窄,再加上附近公园、学校集中,行人和接送孩子的车辆不断,不堵才怪。

“马路上如果车子堵得厉害,有些心急的司机会猛按喇叭,树荫下的宁静全被破坏了。”每天早上在水门头北侧沿江景观公园锻炼的市民张老伯无奈地说。和胡先生一样,听说有关方面马上要着手解决水门头的堵点问题,他们都举双手赞成。

实际上,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打通市区望江东路水门头的交通卡点。这段“肠梗阻”区域,也是每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段是整条道路的瓶颈段,以双向2车道或3车道为主,东向西非机动车道与公园步道共用,路面平均宽度16米左右,瓶颈最窄处仅13.5米左右。

根据设计方案,卡点周边部分建筑须拆除,拟采用下穿隧道方式,缓解这一段交通卡口。其中,除公交车外,其余车辆均通过六七百米的地下车道行驶。同时把朔门历史文化街区和望江路景观带连接在一起,形成文化底蕴浓厚、生活气息浓郁的亮点区块。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卡口打通的前期相关工作已经启动。

江心屿码头节点效果图 

与“夜游瓯江”结合,打造温州“城市客厅”

与上海外滩、杭州的钱江新城相比,目前瓯江路的人气略显不足。此次提升工程,将通过强化滨水空间与历史文脉联系、改造提升码头设施,与“夜游瓯江”相结合,带动旅游人气上升,实现道路“序化、洁化、亮化、彩化、美化”的总目标,把瓯江路变成名副其实的温州“城市客厅”。

据介绍,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的核心理念为“思源瓯江,活力外滩”,构建“一线四核”的空间结构。其中一线即以滨江景观空间为载体,通过改造将其打造为滨江景观带、休闲带、旅游带;四核即江心屿码头核心区块——古屿览胜、望江码头核心区块——街区融合、安澜亭码头核心区块——多岸互动、杨府山码头核心区块——都市新光。

需要指出的是,瓯江路沿线有多个码头,多数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比如,麻行码头在完善交通功能的同时,将候船室等配套设施的面积扩建至约800平方米,未来不仅可供游客在此驻足休憩,还能供应简餐、饮水。

在现有杨府山码头附近,将新建一个“夜游瓯江”的专用码头,作为夜游母港,并建设必要的业态用房和水上休闲观景平台,用于业态开发和旅客集散。

让瓯江路“热闹起来”,是提升工程的主要目标。集聚而来的人气,势必会带动未来瓯江路沿线人流量的持续密集。为此,设计方案还计划为瓯江路增设5座天桥,分别位于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西城路口、江心屿码头、杨府山码头和会展中心一带。(记者 朱斌 周俊朗

望江路节点效果图

【记者手记】

心存明天的美好 就会少一些埋怨

手里攥着矿泉水,身上的衬衫被汗水浸透,脸上流着“小溪”,这是5月2日中午11时40分,在国际会展中心北门附近的瓯江路工地上,记者所见市城投集团一名现场施工负责人的形象。

当天,市区最高气温达32.6℃,开启了初夏模式。烈日下,他沿着6公里多的工程沿线折返数次,就连五一假期也是在工地往返中度过的。问及他的名字,他摆摆手,腼腆一笑。他说,他只是现场施工负责人,必须抠好每一个细节,“我们想快点把工程做好,方便百姓通行。”

或许,淳朴、真诚,真的是建设者这个群体的标签。从现场走访来看,项目主管单位和施工方正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更加美好。

高峰时段,高峰路段,拥堵是客观存在的,但也是暂时的。到了国庆,瓯江路的面貌就会大改观,或许会等来“惊艳”。 这名现场负责人说,现在正是冲刺阶段,把瓯江路改造工程做成精品工程,需要施工方的精心施工,也特别需要广大市民的耐心和支持。

实际上,建设者也想方设法减少给市民带来的不便。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管理处的负责人说,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鹿城段采用分段连续方式,东瓯大桥下至勤奋路段先局部封闭并施工北侧,勤奋路至西垟路段先局部封闭并施工南侧,主体完成后再施工另外一侧。相同的考虑,在城投段也有充分的体现。香源路由东向西采用局部封闭单侧施工的方式,先进行瓯江路北侧施工,待北侧主体施工完成后,再对南侧道路施工。

城市,是人的城市。一座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终极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让生活更美好、更幸福。如今,温州的街道越来越宽了,楼房越来越高了,城市规模越来越大了,大城市的气象正一天天显现了出来。

但是,与国内一些标杆城市相比较,温州的城市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瓯江这个得天独厚的景观资源还有待进一步保护和利用,如此等等。每个市民都希望温州干干净净、漂漂亮亮,都希望温州是一座有内涵、不拥堵、有个性的城市。

知行合一, 这是追求, 也是行动。今年开工建设的城建项目,有一个最为显著的特点:完善城市功能,让市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瓯江沿岸建设,关乎温州城市的形象、门户和名片。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瓯江沿线开发建设以两岸同城化为主线,着力打造中心功能集聚,都市魅力凸显,江城生态卓越和温州元素浓郁的城市发展主轴,成为展现温州现代化的重要区域和国内城市跨江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域。

这不是修修补补,这不是小打小闹,这是城市建设的大手笔!温州城建,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今天, 就在你读到这篇文章的今天,你或许刚刚经历了一次堵车的经历,但是想想明天的美好温州,相信你会少了些埋怨,取而代之的是理解、支持和期待!

■记者 周俊朗 朱斌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