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在温州 只要一张身份证就能办成162项民生事
2018年05月04日 09:36:56来源:温州日报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又有新动作——记者近日从市审管办获悉,我市推行政务服务智能化受理,市本级首批162个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也就是说,今后群众只用带上一张身份证(或营业执照),无须提供其他材料,就能在办事窗口轻松办理这162个事项。

  “一证通办”是以个人身份证(或营业执照)作为统一凭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实现民生事项的证件数据、相关证明信息等跨部门、跨行业互认共享,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记者了解到,为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市审管办会同人社、地税、公安、卫计、教育等18个部门梳理确定162个民生事项,率先实现“一证通办”,涵盖了社会参保、医疗保险、公积金缴存、不动产登记查询、护照办理等方面,均属于群众办事频率高的事项。

  “跑断腿、磨破嘴、盖不完的公章、开不完的证明,这些曾是群众办事的真实写照。推行政务服务智能化受理,特别是启动‘一证通办’改革,实际上就是倒逼部门自我加压、自我革命,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变信息‘孤岛’为数据‘共享’,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减少办事群众重复提供材料,凡是共享数据库里有的材料一律不再提供,凡是部门已有的材料一律不再提供,让办事群众真切感受到‘三减’后的高效与便利。下一步,我们将推出人脸识别系统,届时群众连身份证也不用带,‘刷脸’就能办事,实现‘无证通办’。”市审管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依托政务服务网,通过实施“一证通办”、分布式自助办理等做法,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实现“就近能办”“全城通办”。

  此外,为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安心,今年以来,市审管办还全力瞄准全域全科无差别受理的目标,通过窗口整合、业务培训、初步智能化改造实现一窗全工位智能巡航导办,实现原先归属于46个部门的1600余个事项在114个工位区间无差别受理。无差别受理在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基础上,依托系统联通、数据共享,采取“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模式,实现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办“一件事”,让“最多跑一次”提升为“高效跑一次”。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