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永嘉学院有个“平安学分”
2018年05月03日 09:05:00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被告人XXX犯过失致人重伤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2个月……”法庭上,穿着法袍的“审判员”和“审判长”稚气未脱。这是永嘉学院的一场模拟法庭,法庭上的各个角色均由该校中职部(永嘉县第二职业学校)学生担当。而在该校,像这样由专业司法人员现场教学的普法课已成为常态。去年至今,永嘉学院根据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创新性地建设了“法空间”“法治文创工作室”和“平安嘉园”项目工程,提高了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用法能力。

模拟法庭,是学生学法的好场所。

  卢芬就是该校“校园法官团”的一名成员。据了解,想成为“校园法官”可不容易,只有获得“久安课程”测试100分的学生才可获得申请资格,然后要向该县专业司法人员“拜师”、参加培训,然后由县检察院检察官、法院法官、律师组成的导师团联合考核,合格者才能正式上岗。

  “中职学生文化课的压力不大,又年轻气盛易生事,做好这些学生的品德教育和平安教育工作意义非常重大。”永嘉学院学生处处长吕方毅对记者说。

  永嘉学院是一所融中、高等教育于一体,集职业教育、开放教育、社区教育和培训于一身,在全国率先尝试“混合所有制”办学的综合教育实体。其中全日制中职学生3500余人。2017年9月,1511名中职新生刚进校园就接受了一项特殊“任务”——通过网络测试,先考100道“平安题”,成绩超90分者可记“平安学分”2学分。这是永嘉学院在“平安嘉园”建设中,联合县司法局普法办、教育局、消防、交通等部门共同开发的“久安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的平安意识明显提高。据介绍,这一创新课程也将在进一步总结优化后,向该县其他职业学校推广。

  据悉,去年6月20日,永嘉县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永嘉学院“永嘉县青少年法治文创基地”称号,同年9月27日,永嘉学院还获得了该县平安办、法院、检察院授予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称号。该校的普法教育是永嘉创建“平安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县将继续加大平安校园建设的力度和宣传,并以永嘉学院为样板,打造更多的平安校园示范点,让平安真正融进校园的每一个“细胞”。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