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今年将有3—5个台风影响温州 气象灾害重于去年
2018年04月28日 09:36:30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市昨召开全市防汛防台和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会比较频繁,气候年景偏差,气象灾害影响程度可能重于去年,将有3~5个台风影响我市,其中有1~2个台风会造成严重影响。

  台风灾害重于去年3~5个台风将影响我市

  2018年,因受拉尼娜气候事件影响,天气气候的不确定性将加大。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会比较频繁,气候年景偏差,气象灾害影响程度可能重于去年。

  7~9月,我市将进入台风多发期,预计今年易出现西北行或北上路径的台风,将有3~5个台风影响我市,其中可能有1~2个台风严重影响我市,台风登陆或紧擦我市沿海北上的概率较大,台风灾害将比去年偏重,需严密关注其带来的暴雨洪涝、强风和风暴潮的影响。

  暴雨日数多于常年6月可能暴雨洪涝或内涝

  据目前气象分析,今年我市暴雨过程和暴雨日数均多于常年,强度偏强,暴雨集中在6月。其中,梅汛期将出现阶段性降雨集中期,主要在6月上旬后期至下旬前期,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暴雨洪涝或内涝。

  市气象部门预计,2018年5~6月(梅汛期雨季)全市总降水量350~450毫米,较常年同期雨量(439.8毫米)偏少,山区局部雨量500毫米以上。

  平均气温高于往年35℃以上高温日数至少15天

  雨季结束后,我市将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强对流天气和局地强降雨天气较频繁,暴雨和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按目前形势来看,今年平均气温很可能比往年高。1~3月,我市平均气温10.1℃,较常年同期温度(9.4℃)偏高0.7℃,预计4月平均气温17~18℃,较常年同期(16.4℃)偏高。

  7~8月份,我市将进入高温干旱期,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15~25天,较常年(12天)偏多,有阶段性高温酷暑天气,但较去年偏轻。大部分地区极端最高气温38~40℃,部分地区可达40℃以上,气象干旱程度接近常年。

  市防指要求7月15日前消除防汛安全隐患

  今年我市防汛防台工作责任重大,为确保安全度汛,市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抓好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要求所有防汛隐患务必在7月15日(主汛期)前完成整改。

  去年,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工作共完成综合治理766处,是“十二五”期间五年治理总量的5倍。今年,主汛期前要确保三年避让搬迁任务剩余的131处按时完成,从根本上消除地质灾害威胁。此外,市防指还要求加快病险水库山塘的除险加固进度,加快推进防洪排涝工程等。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