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龙湾105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集中开工
2018年04月27日 09:17:07来源:今日龙湾

  (记者晨晨) 4月26日,龙湾区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在永兴小微园施工现场隆重举行集中开工仪式。这是龙湾全面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新生态的又一创举。活动现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宣布开工令,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一富致辞,区领导徐国信、王慧杰等参加开工仪式。

  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是支撑,投入是关键。此次集中开工活动,龙湾共梳理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05个(含抱团项目10个),其中2018年拟开工项目55个、竣工项目19个、前期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41.97亿元,覆盖74个村,预期年收益1.3亿元。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进展,龙湾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列为“双组双促”考核目标,28位区领导组团联系6个街道靠前指挥,全区64个部门对应联系96个村居捆绑责任,形成了区领导联系部门“组团”帮助街道推进重点工作的长效态势。

  据了解,2017年龙湾实现96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6991.97万元、经营性收入20349.52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达211.97万元,所有村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目标。今年,龙湾要实现所有村经营性收入在30万元以上,实现所有村经营项目百分之百覆盖;到2022年底,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年收入超过300万元的村达到50%以上、超过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0%以上。

  开工现场,周一富表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更是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建设的客观要求。近年来,龙湾深入实施“强村惠民”三年行动计划,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呈现出基础好、总量高、增速快的良好势头。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发展短板,切实增强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周一富强调,以此次集体开工为契机,各街道、各部门要紧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目标,积极开展政策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大力探索抱团开发、委托开发、三方协议开发等形式,着力破解指标落地难、集中安置难等问题,并坚持项目为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街道要牵头抓总,强化政策服务,优化各项配套措施,为村集体经济“百项工程”保驾护航。各业务部门要加强联系,精心指导,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各业主单位、建设单位要挂图作战、精细管理,在确保项目质量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早日投产见效。此外,要进一步完善科学考评机制,明确奖优罚劣的实绩导向,全力营造广大党员干部在村集体经济增收攻坚战中争一流、树标杆的建功氛围。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