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放假啦!亲子出游该注意什么?民警来支招!
2018年04月26日 10:42:00来源:

  五一劳动节将至,广大市民必然会趁这难得的机会全家出门游玩。温州值得亲子共同游玩的地方有许多,温州景山动物园便是其中之一。

  出门游玩,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问题。据景山派出所民警不完全统计,去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景山动物园发生了十余起小朋友与家人走散求助的警情,值得庆幸的是,最后走失的小孩在民警及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均安全回到了父母身边。

  很多父母都觉得孩子走丢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孩子毕竟天性好动,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喜好东跑西窜,家长一不留神,小孩就可能走丢。在此,民警温馨提示来景山动物园或其他旅游景点游玩的游客们:

  一家人外出游玩时,家长必须要留意看管好自己的小孩,最好能够给小孩穿上颜色鲜艳的衣服或易于辨认的帽子等装饰品,当孩子走散在人群时便于辨认。除此之外,还要跟孩子交代,一旦找不到父母,应站在原地不动,不要坐下或蹲着,也可以站在有围栏较安全较高的地方,因为小孩本来个头较矮,蹲下后很容易被着急寻找的家长错过,而且在拥挤的人群中可能被行人误伤,较为危险,站在高处一是方便小孩看见父母,二也方便父母看到小孩。

  家长要教会孩子背熟家长手机号和报警电话110,实在背不住可以写好纸条放在小孩口袋里,出门前教导小孩子,一旦有紧急情况或遇到危险,要懂得赶紧拨通号码找到家长和警察。有条件的还可以给孩子配简儿童手机或定位手环。此外,还应教会小孩向景区工作人员或警察求助,以便通过广播找人。

  家长在发现孩子走失后,莫要惊慌失措,应该及时拨打110向警方说明孩子走失地点、衣着、体貌特征等简要情况,或者向附近执勤的警务站民警寻求帮助解决,还可以寻求景区工作人员的帮助。

  另外,民警额外提醒,景区里人员密集,游客还需特别留意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尤其是现金、手机、身份证等财物,证件要贴身携带,分开存放,妥善保管。个人贵重物品不要轻易外露出来,如果背包出行,就将包背在身体前侧并用手肘按压护住,背带挎包要用胳膊肘夹住,随身携带的包要放在身前或自己能顾及到的地方,避免被小偷从身后下手或者“顺手牵羊”。

供稿单位:温州瓯海区公安分局景山派出所
通讯员:金伊依 孙张帅 15868703669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