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 温州梧田东将要美成这样!水景房、商业水街…
2018年04月25日 09:43:04来源:

  记者今从市规划局获悉,《温州市核心片区梧田东单元(0577-WZ-HX-24)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已获市政府批准,明确将以水为核心、以“新塘河社区”为品牌形象和主打功能,打造温州高品质的河居社区。

  规划范围东临温瑞大道、南至瓯海大道、西到龙霞路、北至温州大道,总用地面积约为180.13公顷。

  以水为核心

  这片区域最大的特色就是水,为此,此次规划以水为核心、以“新塘河社区”为品牌形象和主打功能,以多元居住产品、文化休闲、配套服务为主题特色,强调文化老街与现代住区的融合演绎,进而打造温州高品质的河居社区,成为梧田大社区的核心组成部分。

  在城市设计上,将以温瑞主塘河、月落垟河等自然山水为依托,以温瑞主塘河空间轴线为骨架,以梧田老街和塘河文化展示带为核心,重点把控主塘河等重要城市界面、公共空间节点、建筑高度、慢行系统等。

  重要城市界面方面,在温瑞主塘河东垟路以北段,规划西岸以公园绿地为主形成生态景观界面,东岸在规划公园绿地范围内保留部分风貌较好建筑,功能置换后打造文化休闲展示带,形成文化景观界面。

  在温瑞主塘河东垟路以南段,规划保留两岸原有老街建筑和特色骑楼空间,形成具有地域特征的温州河居景观界面。

  在月乐街两侧河流(新兴河南岸、殿前河北岸),规划通过地块商业空间和沿河公园绿地的综合开发,形成具有活力的现代商业水街界面。

  设置休憩和观景节点

  重要的公共空间节点方面,梧田老街南侧临瓯海大道将设南向入口空间,通过塘河剪影广场的打造,成为其在瓯海大道上的视觉标志点;结合塘河两侧公园绿地及内部老街院落空间,形成尺度宜人的休憩和观景节点,作为居民和游客的驻留点和文化活力集中点。

  建筑高度统一布局

  温瑞主塘河两侧,建筑高度将进行把控,由外侧逐步向塘河方向跌落,总体形成沿塘河低、外围高的天际轮廓线;同时,要沿塘河梧田老街以北地块布置超高层建筑,打破塘河两岸基本为50-100米的单调的天际轮廓线,形成“塘河之心”地标建筑。

  打造慢行系统

  较受关注的慢行系统分为特色骑行系统和特色步行系统。

  特色骑行系统主要沿温瑞主塘河设置,原则上按3.5-5米建设,形成对接南北外围片区的骑行骨架;特色步行系统则主要依托滨河绿地和开放空间来组织,并结合梧田老街形成商业步行街区。

  另外,慢行系统还将与梧田西单元串联,整体形成“慢行网络+公共开敞空间+主要功能节点”的梧田大社区绿地慢行空间体系。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