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温州哪十处渡口最美?
2018年04月24日 10:08:31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昨从市港航局获悉,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发文通报了2017年度全省美丽渡口创建工作情况,全省达到美丽渡口创建考评验收标准的渡口共50处,其中温州有10处。

这10处美丽渡口中,市区占3处,分别为鹿城区江心屿渡口、安澜渡口、老涂渡口(七都岛上)。另外7处美丽渡口分别为瑞安市飞云渡口、桐溪渡口,永嘉县瓯北渡口,文成县垟岙渡口、大垟口渡口,泰顺县百丈渡口、双板桥渡口。

昨天,乘客在安澜渡口进出井然有序。

  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共有渡口58处,其中属美丽渡口创建范围的内河渡口有43处。去年8月,我市启动美丽渡口创建活动正式启动,决定利用三年时间,至2019年全面完成全市美丽渡口创建工作。

  美丽渡口创建主要围绕渡运安全管理、渡船安全技术状况、渡口渡埠设施、周边整体环境、渡运公共服务能力、美丽渡口创建氛围等六方面展开,但因每一处渡口有其特殊性,在具体创建过程中的工作方法不尽相同。

  以市民熟知的连通市区、瓯北间的安澜渡口为例,该渡口的美丽创建工作由温州港集团下属公司负责。温州港集团相关负责人昨表示,安澜渡口创建省级美丽渡口,主要针对码头、候船室的设施设备作了改进提升。

  比如,去年安澜渡口更换了乘船进口处的不锈钢栏杆、趸船护栏,对渡口管理亭进行了重新漆化,完善了渡口标志、标线,新添了自动售货机。

  此外,我市在美丽渡口创建过程中还强化了多部门联动。如鹿城区交通运输局、鹿城区风景旅游管理局等部门结合江心屿作为国家四A级旅游景区的特点,采取有力措施协同推进了江心屿美丽渡口的创建,使得江心屿渡口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温州市美丽渡口创建活动的通知》显示,今年我市计划完成内河15处美丽渡口的创建任务。目前列入争创范围的渡口共18处,3处位于市区,分别为渡船头-无名岛渡口、沙头-旦头渡口、前沙-状元渡口。另外泰顺、瑞安各有4处,苍南、文成、永嘉各有2处,瓯江口新区有1处。

  另据记者了解,截至2012年时我市尚有渡口153处,但随着近年来我市交通路网建设的日新月异,撤销渡口已达95处。

  □晚报记者李庭/文

  李立/摄

  通讯员吴祖峰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