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鹿城启动新一轮巡察
2018年04月17日 08:59:38来源:温州晚报

  昨天上午,鹿城区召开区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标志着该区正式启动2018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区委巡察组将集中进驻12家单位。

  据悉,自2015年首次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察以来,鹿城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基层巡察经验。2017年,该区专门组建9个部门巡察组、8个专项巡察组与2个农村基层巡察组,对11个重点部门和工程招投标建设、国有土地储备、安置房建设、扶贫4个重点专项领域及141个行政村换届选举开展巡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统计,经巡察,去年该区共发现各类问题137个,移送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48条,党纪政务处分42人次,效能追责和组织处理77人次,司法机关处理31人;保障141个行政村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顺利通过,成就了鹿城历史上满票率最多、风气最为清正、干部群众最为满意的一次换届选举;协调督促10个严重超工期项目打通“中梗阻”,最终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不仅让数千户群众早日住进新居,而且每年为区政府节省过渡安置费4.5亿元,切实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巡察成绩单。

  今年,鹿城区同步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突出营商环境提升重点,着力优化基层政治生态,努力取得群众看得见、感受到、反响好的成效。在今年第一轮常规巡察中,该区重点选取有行政审批权、管理权、执法权的9个部门与企业相对集聚的3个街镇,并延伸至下级党组织。围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该区成立由区领导挂帅的专项巡察组开展专项巡察。同时,对2017年已巡察的11家部门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逐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力抓巡察整改落实,并着力发现新问题,取得新成效。本轮巡察工作为期3个月。

  为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该区今年继续先行先试,创新方式方法。一方面,建立部门协作机制,配强巡察干部队伍,设计好巡察谈话提纲、巡察问题清单、个人重要事项报告表、调查问卷等,编印《区委巡察工作手册》,开展点穴式巡察等,确保发现问题;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实行问题建档销账制、分层约谈制、点评复查制、责任追究制、通报曝光制等系列刚性制度,确保解决问题,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黄宇慧郑亦依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