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龙湾燃气全过程监控见成效
2018年04月13日 10:17:25来源:今日龙湾

  记者 谢思思 蔡秋渊

  燃气安全一直是老百姓热议的话题,因燃气引发的安全事故也屡见不鲜。日前,有群众举报,蒲州街道雁湖小区一居民楼内存在疑似非法存储燃气钢瓶的情况。得知情况后,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蒲州中队立即赶往举报地点开展行动,市民监督团也针对燃气安全开展监督活动。

  立查立改启动瓶装燃气安全监管

  根据现场执法人员的调查,群众反映的地点正是蒲州街道雁湖小区三组团三栋一楼,现场存储着大量燃气钢瓶,而且周边都是居民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即对燃气钢瓶进行逐一检查,共查扣燃气钢瓶81只,其中50kg2只、15kg52只,5kg20只、10kg7只,均暂扣在温州市华昌液化石油气公司。

  “‘安全’二字一直贯穿在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中,而瓶装燃气从运输、使用、储存无不关系到安全,我认为要做到燃气安全不仅仅是靠这些执法行动,更重要的抓好燃气管理各环节。”市民监督员金科夫说道。那么,龙湾区对瓶装燃气的管理又是怎么样呢?

  记者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自去年8月起,龙湾启动瓶装燃气“全过程”安全管理模式,在全区试点推行从“经营-销售-到户-检查-监管”全过程安全监控。这也是温州市首个推行该管理模式的区域。它将瓶装燃气从走出储配站到用户手中的全过程,用一系列的制度去保障,形成一个闭环的安全监管体系。目前,龙湾9.5万余瓶装燃气用户,63.5万余只钢瓶已纳入监管范围。

  齐抓并举为安全护航

  如今,瓶装燃气经营专项整治一马当先,通过建立片区直营机制,强化安全防护措施,打击非法经营行为;燃气使用安全专项整治紧随其后,依靠坚持监管直管相结合,开展安全检查双覆盖,落实非居民用户安全管理责任等举措,实现了行政主管部门和燃气公司(储备站)各施其责,日常经营和送气人员日趋规范,企业入户检查和全科网格管理的全覆盖;城镇燃气供应保障专项整治提供了最后的保障,扩大管道燃气管网覆盖面,强化非居民用户纳管力度,推进瓶装燃气供应站建设。

  记者了解到,自瓶装燃气全过程安全管理模式运行以来,龙湾有效预防和遏制了瓶装燃气事故的发生,违法违规事件减少率为93.75%,实现了全年零事故。

  二维码钢瓶实现信息化监管

  “现在我们在钢瓶上装上了二维码,送气工把瓶装燃气配送到用户那边,用户就可以通过手机扫钢瓶上的二维码,钢瓶的出产时间、哪里充装的、多少价格等信息都可以一一追溯。”温州市华昌石油液化气有限公司储备站站长项阳明介绍,只要带这种二维码的钢瓶,他们都会提供终身免费服务,包括年检和报废,都由公司买单,居民不用掏一分钱。

  源头上,采取直营销售,由储配站直接设置供应站,一家储配站辐射多个直营供应站。运行上,启动“人防+技防+物防”三结合模式,瓶装燃气公司(储配站)和供应站实行“一对一”驻点监管,为合格燃气钢瓶配上二维码,推行“一户一卡”制,送气车辆统一标识并安装GPS定位管理。监管上,推进“监管+直管”的双重安全监管机制,对2家燃气经营企业(储配站)进行直接监管,做到从企业到人员一个不落。由此,一整套全区域覆盖、全过程管理、全方位监控的燃气管理模式应运而生,部门能实时监管,企业能安全运行,百姓能一览无遗。

  记者手记——

  “全过程燃气监控模式的形成,让我们看到了政府的组织领导,部门的联动合力,以及企业的主动作为,实现的是龙湾的安全稳定,供气企业的健康发展,以及百姓的美好生活。”市民监督员叶春晓表示,从探索,到创新,再到改变,如今燃气安全管理的模式逐渐成型,这让百姓们都为之叫好。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