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营业执照自助申请 最快只要20分钟
2018年04月11日 09:52:19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胡超然 通讯员 麻芳芳)营业执照可以自助申请了,从事项申办到审批完成最快只要20分钟!记者昨从鹿城区市监局获悉,自3月27日起,鹿城区市监局“无人窗口”在鹿城区审批中心自助服务区正式对外开放。

  据悉,早在2016年5月,鹿城区市监局就率先开展了“工商企业通”试点工作,开创了全省“政银合作”模式先河。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申办人提供更便捷服务,4月9日,鹿城区市监局又将“无人窗口”业务嵌入银行服务,对辖区26家银行的137个网点的骨干人员进行办照自助机上线轮训。

  “办照自助一体机集人证核验、企业名称查询、企业/个体户自助登记、执照自助打印等功能为一体。”鹿城区市监局注册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市民来审批中心办理营业执照时,无需到实体窗口,只要将身份证放置办照自助一体机身份验证区,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再把准备好的材料或身份证放入扫描区拍照上传,就可完成自助申报和自助取照,免去排队的烦恼,大大节约办事时间。

  现场,记者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模拟体验了一次自助办照过程。(详见右图)

  鹿城区市监局注册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自助办照机与现有企业登记服务窗口形成横向互补,为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提供了纵向延伸,拓展了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的业务办理模式,凸显了随时、随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业务融合,大幅提升了我市企业工商登记便利化服务水平。据悉,鹿城区已有200多个银行网点获得了营业执照代办资格,近期计划将有16台ATM式办照自助一体机在鹿城区的14家银行的16个网点启用。

  第一步

  点击企业名称查询,输入事先预想登记注册的企业名称,通过浙江省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筛选后,未遇到重名的情况就可以选择下一步注册登记。

  第二步

  回到主页面选择企业/个体工商户自助登记选项并注册账号进行名称在线申报。在浙江省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可直接办理企业名称申报和公司设立,申请人只需根据实际情况填写企业住所、经营范围、注册资本、投资者等信息即可。

  工作人员提醒,在申报过程中,申办人若对企业的经营范围存在误解,可能会导致审批不通过,现场自助申报时可以咨询工作人员进一步核实。

  第三步

  完成上述材料填写提交,等待一段时间网上审核通过后会收到短信通知,就可以选择使用相关申办人或代办人身份证或短信验证码自助打印营业执照。注意,银行自助办照机可以打印出正本和副本两种不同规格的营业执照,申报人可选择打印多份,但只有一次打印机会。

  由于相关材料并未准备齐全,记者借助一企业代办人员打印出了一份营业执照,全程用时20分钟左右。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