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交出绿水青山的诗意答卷
2018年04月08日 09:55:29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记者从“温州环保”微信公众号获悉,在省环保厅、省财政厅、省水利厅联合发布的《关于2017年度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果的通报》优秀榜,温州榜上有名。

此外,在66个设区市市区、县(市)优秀榜单中,温州市区、洞头区、文成县、平阳县、泰顺县“上线”,考核良好的有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苍南县。

据悉,考核按照《浙江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办法》,将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纳入省对设区市、设区市对县(市)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市县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水资源论证审批、安排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的重要依据。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去年,我市水环境质量变化喜人。除了交接考核断面考核实现重大突破,成功摘除多年考核止步于良好的“帽子”之外,还有20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部达到消劣标准;2017年纳入国家水十条目标责任书的8个考核断面均达到考核要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多年连续保持100%达标,居全省前列等好消息。

水环境改善的背后,是政府和老百姓共同努力的成果。2017年,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大拆大整、截污纳管、管道养护和行业管理等工作,全市强势推进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共封堵19385个排污口,整治21715个排污口,全面完成市政府交办的整治任务。

水环境质量提升后,该如何保持巩固?市环保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制定实施温州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办法,以“盯两头、促中间”为原则实行差异化考核,力促断面水质“差的变好,好的更好”。此外,强化水质监测预警,对各地水环境质量情况进行“一月一监测,一月一通报”,及时检验水环境治理成效倒逼属地政府落实剿劣行动和水质改善工作。(记者 张琳 通讯员 章松来 厉伊雯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