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 手足口病将进入高发期 5岁以下儿童需高度提防
2018年04月04日 10:32:54来源:温州日报

  伴随着气温逐步上升,令家长头疼让孩子遭罪的手足口病又来了。温州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消息称,过去两周,我市报告手足口病305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6.4%。根据发病趋势预测,5-7月将迎来手足口病发病高峰,今年整体流行强度将高于去年。

  记者了解到,从报告发病情况来看,今年1-3月我市手足口病发病率低,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7.8%。但近两周报告病例305例,有了快速上升趋势。温州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倪朝荣告诉记者,受易感人群积累等因素影响,我市手足口病呈隔年高发的状态。根据趋势预测,今年的手足口病整体流行强度将高于去年,且不排除重症、死亡有所增加的可能。

  据统计,去年我市手足口报告发病数为15907例,发病率为171.32/10万。其中,5岁以下儿童占比达96%。手足口病病毒潜伏期为2-7天,最长10天,而且病程比较短,一般10天左右就可以痊愈。

  “目前手足口病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2016年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进入市场,该疫苗的使用将有效降低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的发病率,同时对其他肠道病毒也有交叉保护的作用。”倪朝荣说。

  新闻+

  手足口病该怎么预防

  做好重点场所防控。托幼机构、学校等重点场所,建议开展晨检、巡查、缺勤登记和报告制度,加强玩具、教室、宿舍等物品和场所的日常消毒。

  接种疫苗。建议家长给6月龄至5岁儿童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虽然手足口病可以由多种病原体引起,但是疫苗接种对于减少重症、死亡的发生具有积极意义。

  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是预防的重要手段。

  (1)进食前、如厕后、处理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要洗手;

  (2)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物品;

  (3)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如玩具等;

  (4)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拥抱等密切接触;

  (5)为防止将病毒传染给别人,患病儿童应居家隔离至康复后一周。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