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 市级公共运动点将增至23处 看看有没有你家门口的?
2018年03月23日 11:05:03来源:温州晚报

  近日,市规划局网站挂出《温州市城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1—2020)2017年修订》,至2020年市区、瓯北片城市级公共体育设施将增至23处,其中14处为新建,取消温州市九山体育场。另外,我市还计划将大型体育场馆设施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满足承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分会场和全国青运会比赛要求,通过社区级公共体育设施均等化建设构建“15分钟健身圈”,完善沿江沿河健身步道和登山健身步道,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

  具体来说,本次修订规划范围分为市域与城市规划区(以下简称:规划区)二个层次,市域为温州市行政管辖范围,包括鹿城、龙湾、瓯海、洞头四区,乐清、瑞安两市及永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五县;规划区包括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洞头区和瓯北片等区域。

  规划对象主要为公共体育设施,结合温州实际兼顾其他体育设施。公共体育设施按城市级、社区级两级体系配置,其中城市级公共体育设施包括市级、区级公共体育设施,社区级公共体育设施包括街道(镇)级和基层社区级公共体育设施。

  规划指标为至2020年,温州市域人均公共体育设施用地面积达到1㎡/人。2020年温州规划区人均公共体育设施用地面积达到1㎡/人以上,其中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达到0.6㎡/人。

  为此,在市域体育设施布局上,我市市域范围规划46处城市级公共体育设施,同时布局35处其他体育设施,并沿雁荡山、飞云江等区域绿道系统设置健身步道。

  在规划区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上,针对城市级公共体育设施我市计划形成多层次的城市级公共体育设施布局。并结合温州山水地域特色和“两线三片”城市建设重点,规划建设环山(大罗山、景山、吹台山)登山步道、环河(温瑞塘河)沿江(瓯江两岸)健身走廊(自行车道+健身步道+跑步道)。

  规划区城市级公共体育设施现状图和规划图显示,目前规划区内仅有10处城市级公共体育设施,而至2020年将增至23处。其中,保留现有城市级公共体育设施7处,分别为温州体育中心、瓯海体育中心、温州市奥林匹克射击中心、白鹿洲公园、杨府山公园、钟秀园公园、洞头体育中心。

  取消现有城市级公共体育设施1处,为温州市九山体育场。记者今日从规划部门获悉,九山体育场区域正在编制控规,其用途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新建城市级公共体育设施14处,分别为鹿城全民健身中心、温州市室内体育活动中心、瓯海中心区体育公园、温州市龙舟基地、瓯海区奥体中心、温州奥林匹克体育馆(含温州棋院)、温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经开区体育公园、黄石山体育公园、桃花岛体育公园、鹿城区东部体育中心、瓯江口游泳馆、瓯江口体育中心、海洋体育公园。

  扩建现有城市级公共体育设施2处,分别为温州国际网球中心,罗浮篮球公园扩建为瓯北体育公园。

  此外,在社区级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上,我市计划以社区生活圈为单位,形成以街道级公共体育设施为核心、以基层社区级公共体育设施为补充的,沿山沿河绿道为连接路径的均衡网络式布局,规划区共规划有114处街道级体育活动设施。

编辑:王科特